“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监督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8 04:27:03

“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监督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通过教育活动开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让“纠四风、树新风”成为长效,让“接受监督、依法用权”成为习惯,让“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成为常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履职上讲担当,在全县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幸福相山”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5年5月底至7月底

三、活动对象

全镇党员、干部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党章党规专题学习

一是采取领导带头学、班子集中学和个人分散学等方式,学习党章知识;集中一周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述摘编》、省纪委监察厅编印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策法规选编》和同志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周泽民同志主持省纪委中心组(扩大)会学习讲话精神等。二是6月中旬组织统一考试,主要领导干部考试成绩报县纪委备案,其他人员考试成绩单位留存。三是主要领导带头上一堂以“学党章、学规矩,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廉政党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红线,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四是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将遵守党章党规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并加以整改。

(二)参加执纪监督教育展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参观全县廉政书法美术摄影展。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思省纪委编印的《2011年以来全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及我县编印的配合市纪委收集近年来全县查处的部分违法八项规定和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强化“身边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

(三)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提效能”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围绕影响党员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和提效能四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组成若干作风建设督查组,大力整治机关作风,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敢作为、不善作为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对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和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实行严厉的问责。同时,针对会风会纪、上下班纪律、慵懒散、服务不优、小鬼难缠、索拿卡要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四)实行廉政建设大约谈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实制度,在6月中旬前,单位主要领导要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口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对有不廉洁行为或苗头、倾向性问题进行教育提醒或警示诫勉,对群众反映或信访举报较多的进行函询质询和调查处理。对开展廉政约谈情况,在7月上旬以书面形式报镇纪委。

(五)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大督查

各支部、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积极履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严格按照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求,建立《落实党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全程纪实“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六)开展处分执行及公示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严格贯彻落实《党纪政纪案件处分执行公示办法(试行)》,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或单位在收到处分决定后,在一个月内填写《处分执行公示》并在单位张贴公示。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以上处分的,要及时办理职务、工资、解除人事关系等相应变更手续并予以公示,有效解决降级不“减薪”、双开不“停薪”等执纪不严等问题,确保执纪处分及时、准确执行。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是县委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是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培育良好风气的有效手段。各支部、居委会、镇属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认真安排实施,切实将教育活动抓实、抓好。

(二)统筹安排,确保效果。各支部、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教育活动与“三严三实”学习讨论活动有机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高,形成常态。各支部、居委会、镇属各单位既要善于发现遵守纪律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和整体推进;又要敢于碰硬,及时查处违反纪律的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注重积累,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相关制度,着力建立遵守纪律教育的长效机制,形成自觉遵守纪律、自觉维护纪律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