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务虚的工作做实 把务实的工作做好

时间:2022-03-03 03:48:00

把务虚的工作做实 把务实的工作做好

年是九龙坡区,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为全区的中心工作服务,区直机关党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机关党建工作方面

1、抓机关党建基础性工作。一是指导开展了区直机关各党支部换届工作。目前已有26个部门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了换届。二是完成了对区直机关1180名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三是完成了对区直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的调整和经费划拔工作,离退休支部由原来的5个调整为7个,划拔活动经费53650元。四是组织开展了对区级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分别撰写了区房管局、商委和民政局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材料,并上报区委。五是今年上半年审批发展新党员23名,预备党员转正21名。

2、召开全区机关党建工作会。全区89个镇街和区级部门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总结了200年全区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了-200年全区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区四大家领导出席了会议,分管机关党建工作的区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上还出台了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机制,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考核。

3、强化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从科学发展观、党组织历史沿革、党支部工作、贯彻落实党章、机关党建考评细则等方面对区直机关4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并组织到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学习考察,受到了机关党支部书记的欢迎。

4、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一是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共有区直机关18个部门的34名预备党员参加。二是参与全区表彰活动。区直机关共有3个党支部获得了“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4名专职党务干部被评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同志被评为“全区先教优秀工作者”,13名同志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机关离退休七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共有20名离退休党员被评为“先进离退休党员”。三是开展慰问活动。为区直机关1名困难老党员争取到3000元的帮扶资金,并于七一期间慰问老党员7名,慰问金共计1400元。

5、参与全区重大学习宣传活动。指导区直机关各支部认真开展“树立直辖意识,更快更好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和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委会精神,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撰写了《九龙坡区党政机关学习、创新情况调研报告》。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九龙坡区区级领导和部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在下发指导文件的同时,积极配合区委办抓好“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工作,积极配合区纪委抓好“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工作,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抓好“严禁领导干部、党员、公务员参与”工作。

二是加强机关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机关党建》开辟廉政文化园地,举办廉政文化演讲、征文比赛;在支部书记培训中设置党纪教育课程;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

三是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调研工作。组织召开纪检工作片区理论研讨会,撰写了廉政理论调研文章《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三)精神文明建设及群团工作方面

1、参与全区创建重庆市文明城区工作,牵头机关建设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被评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完成了对区直机关17个区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区级文明单位的复查工作。目前区直机关被评为区级以上的文明单位已达34个,占区直机关部门总数的71%。

3、开展工会建家活动。今年区直机关首次开展工会建家活动,共有4个工会被区总工会评为“先进职工之家”,12个工会被评为“合格职工之家”。

4、强化“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在区直机关开展了涉及11个部门120名团员青年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并指导机关妇工委理顺了机关妇女组织,加大对机关妇女干部的培训力度和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

5、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气氛。一是在传统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春节的游园、书画展,元旦节的电影招待会等。二是以增强机关干部体质为目的,举办了机关第五届运动会,共有43个部门组成了35支队伍参与了9个项目的比赛。三是以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为目的,开展读书竞赛活动等。

(四)自身建设方面

1、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一是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拓展干部思路。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抗旱救灾,部门干部职工捐款共计950元,慰问对口社区、村一线的抗旱干部群众,购买防暑降温饮料药品共计500余元。

2、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将20年定为干部的“能力建设年”,成立干部学习小组,强化干部理论学习、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技能的提升。

3、干部作风建设。完善部门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部门良好作风的形成。

二、几点工作体会

(一)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一是满足了客观的实际需求,具有现实性。既填补了机关党建工作无量化考评的空白,又是对建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符合客观实际,具有必要性和现实性。二是有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具有可操作性。考评机制是以《党章》和《中共重庆市委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办法》为依据,在学习市、兄弟区机关党建考评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讨论研究制定的,对考评实施的程序和步骤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具体的说明,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三是与支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实效性。考评机制重点围绕区直机关各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群团建设等常规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并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五型”机关争创纳入考评体系,对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有创新和有突破的,还以加分的形式进行肯定。考评体系与机关党组织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强化考核、评比,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具有较强的实效性。

(二)搭建机关党建工作平台,是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创办了《机关党建》刊物,去年创刊至今,已出刊10期,采用镇街、区级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建信息240篇,介绍党务工作知识10条。二是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片区交流会”制度,将区直机关48个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确定牵头部门,每年在机关召开一次机关党建工作片区交流会。三是强化机关党建调研,除完成市、区两级的调研任务外,还针对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在区级机关广泛开展了大规模的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定期(季度)调查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报送区委领导和相关部门,为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及时准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实施正确决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客观依据和对策方法。通过这三个工作平台,丰富活跃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内涵,并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发挥了指导、交流和学习、促进作用,得到了区级机关和街镇机关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三)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是取得活动效果的关键。采取确定牵头单位、划定片区的参与方式,确保了机关大型活动参与面和活动效果。去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工委主办的区级机关“歌唱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大型主题歌咏比赛,紧密结合我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曲目统一采用由我区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颂共产党的主旋律歌曲,具有较高的水平。区四大家领导和区级各部门高度重视,1200多名机关干部积极参与,舞台、音响、组织协调、仪表服装、演唱水平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比赛展示了我区机关党员风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重庆日报》进行了图片和文字报道。在我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迎市长峰会、创文明城区活动中,由机关党工委牵头组织的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自愿者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组织严密,涉及面广(含街镇机关),累计参加义务劳动的机关干部达9800人次、党员4547人次,其中处级领导干部967人次,参与热情、声势、效果以及认真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受到市领导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三、几点工作思考

(一)机关党建工作要为全区中心工作服务,真正做到“把务虚工作做实,把务实工作做好”。这几年,我们在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进行许多大胆的尝试,动了许多脑筋,想了许多办法,但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为全区中心工作服务为目的,比如我们开展的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既有利于部门对干部职工思想情况的把握,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也为区里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因此受到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二)要积极争取分管领导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努力营造“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机关党建工作不能象经济部门完全凭数据说话,也不能成为机关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但抓好机关党建对促进部门和地区发展至关重要,必须积极争取分管领导的重视和指导,同时也要让机关各部门达成共识,获得理解和支持,这是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

(三)要进一步落实好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经济待遇,维护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性。这是我们到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学习时的深刻体会。沿海发达地区的确思路更加开阔,步子也迈得较大,在调动专兼职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方面正在讨论和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如设立党务工作专项津贴,提供党务专项经费和确保党务干部政治待遇等,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