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5 03:39:43

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意见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结合温店镇实际,现就在全镇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推动党支部对标提升、晋位升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温厚祥和、店兴业荣、生态秀美、产城融合”新温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确保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坚持服务大局。与全镇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确保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3.坚持注重实效。突出简便易行,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确保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管有抓手。

4.坚持客观公正。严格执行相关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科学评定、规范操作,确保组织认可、群众满意。

三、评定内容

1.班子建设。聚焦是否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规范组织设置和调整;是否做到按期换届、应换尽换;是否健全支委会、配强党支部书记;是否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储备等。

2.工作运行。聚焦是否认真制定和落实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及其会议、党小组及其会议工作制度,完善党支部基本运行规则;是否落实党务公开等监督约束机制,加强互相监督;是否健全党支部书记述职机制,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评议等。

3.党员管理。聚焦是否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党员结构不断优化;是否按规定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是否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是否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籍管理;是否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否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等。

4.组织生活。聚焦是否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是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等。

5.基础保障。聚焦是否按规定配备用好活动场所,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是否落实党建工作经费,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保障支部工作开展;是否配强党务工作人员,支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是否有必要的工作档案资料,记录规范、内容完善、更新及时;是否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等。

6.作用发挥。聚焦是否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是否立足自身职能,做好本职工作;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是否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农村党支部要重点看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村级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要重点看建设模范机关、促进事业发展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要重点看引领高质量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要重点看结合实际发挥作用情况。

四、评定等次

党支部星级评定一般自上而下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五个等次,实行百分制考评,一般由基础项、加分项、减分项和评议项组成。基础项、加分项、减分项得分总和,原则上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计入总分;评议项得分,原则上按照不高于30%的比例计入总分。一般总分为90分(含)以上可评定为五星级,80(含)—90分可评定为四星级,70(含)—80分可评定为三星级,60(含)—70分可评定为二星级,60分以下评定为一星级。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温店镇实际科学确定每个等次、各个领域评定比例,注意统筹各个领域的评定比例,五星级党支部每年评定数量一般不超过总数的30%,根据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情况,报经县委组织部同意,可适当提高比例。

1.基础项。一般设定为100分,围绕班子建设、工作运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六个方面评定内容,进行考评打分。

2.加分项。主要包括:党支部或所属党员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出作用、作出重大贡献的;党支部特色做法被县级及以上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推广的;承担上级试点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其他加分情形。根据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适当予以加分,累计加分一般不超过20分。

3.减分项。主要包括:造成重大失误、重大损失或出现重大舆情、群体性事件的;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考核和日常调研督导发现突出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支委会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或多名党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的;其他减分情形。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一次不少于20分的减分。

4.评议项。镇党委每年底或次年初组织所属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按百分制折算评议分。

基础项得分低于80分或出现上述减分项的,原则上不得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五、评定程序

评星定级一般由镇党委组织开展,一年一评,时间安排在当年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一般按以下程序评定。

1.党支部自评。党支部对照评定标准逐项自查,进行自我评价,实事求是向镇党委申报评定等次。

2.镇党委考评。镇党委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各村绩效考核情况,采取实地调研、联合审查等方式严格审核把关;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并在所属党组织范围内进行公示后,确定四星级及以下党支部;将五星级党支部推荐对象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复核。

3.县级复核。县委组织部对镇党委上报的五星级党支部推荐对象,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对不同领域的党支部还有针对性地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有关部门意见;根据情况实地核查,研究提出拟命名对象,报经县级党委同意后,在所属党组织范围内进行公示,并及时向镇党委反馈。

4.统一命名。对公示无异议的,镇党委结合实际进行命名,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党支部评星定级实行动态管理,镇党委将加强日常评价和过程管控,对工作后进的及时督促改进提升。同时,还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用“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等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星定级。

六、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镇党委将评星定级作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抓好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所在党支部、党支部建设工作联系点,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2.突出分类指导。镇党委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支部功能和特点,进一步细化评定内容和评定标准,不搞“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县委组织部门将对评定为三星级和四星级的党支部,按照每个等次不低于15%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对把关不严、不坚持标准的,及时予以纠正;对工作不力,甚至搞随意评定的,将严肃追责。

3.注重结果运用。加大奖惩力度,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五星级党支部,要提升标杆、争创样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四星级、三星级党支部,要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激励比学赶超;二星级及以下党支部,要及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对照要求全面检视,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促进转化提升。

4.强化典型引导。结合评星定级管理,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党支部工作品牌和工作法。积极探索实践,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好做法、涌现的好典型将进行重点宣传报道,示范带动面上工作有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及时将实践探索上升为制度成果,抓好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