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解困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3:34:17

城乡解困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区、州、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帮助我镇弱势群体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使弱势群体得到实惠,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6年扶贫帮困工作任务,结合我镇扶贫帮困工作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现就2016年的扶贫帮困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6年镇解困工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解困工程新思路、新办法,着重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就业、就学、就医、冬季取暖等方面的困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解困工程的长效机制。

二、实施城乡解困工程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城乡协调、扎实推进的原则。对城乡解困工程纳入全镇工作当中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提高帮扶资源利用率,确保城乡解困工作协调、有序、扎实开展。

二是坚持因户制宜、分类帮扶的原则。根据解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帮扶,一户一策,因户制宜,突出就业帮扶,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自力更生与扶贫扶志相结合的原则。既重扶贫,更重扶志;既重治穷,更重治愚;既重“输血”更重“造血”,立足标本兼治。

四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党委、政府制定解困计划,加大投入力度,同时组织全镇力量开展统一的城乡解困工作,进一步扩大帮扶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三、实施解困工程的目标、范围、标准和确认程序

任务目标:2016年底实现全镇农村解困户23户63人。全部脱贫,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农村解困的范围:凡具有我镇户口并在镇域居住的因疾病、子女上学等原因致贫的特困家庭以及有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按照村委会上报、镇民政办审查、市解困办审批的程序,确定解困户23户,其中:玉堂村4户、新戽村5户、龙河村3户、思源村3户、村4户、新渠村3户。

农村解困对象的确认标准:农村人均月收入低于780元的家庭可列入农村解困工程进行帮扶。

农村解困对象的确认程序:村(居)民个人申请、村“两委”(社区)班子研究评审、镇党委、政府审查核实、市民政局、解困办抽查核实,由村、镇两级公示,市城乡解困领导小组确认,协调工作组研究审定。

四、实施城乡解困工程的具体措施

建立帮扶单位与被帮扶解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制度,各帮扶单位要积极参加我镇组织的帮扶单位与帮扶对象见面会,并与帮扶对象签定《帮扶协议书》,帮扶单位要对自己所帮扶的解困户进行深入了解,力争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镇民政办要督促各帮扶单位进行帮扶。对帮扶对象可按以下措施进行帮扶。

(一)就业帮扶措施:结对帮扶的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对困难家庭的富余劳动力要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要帮助、鼓励困难家庭子女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自谋职业勤劳脱贫。镇劳动保障所要根据劳务市场需求制定特困群众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对有就业能力的特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其就业能力,增加其就业机会。

(二)子女就学帮扶措施:凡当年考入疆外高校的解困户子女,镇民政办将向争取3000元资助,考入疆内院校的争取2000元资助,就读大二、大三的学生每年争取2000元资助。

(三)就医帮扶措施:按时向享受就医优惠政策的解困户发放1000元就医卡,并根据《市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对解困户住院费用进行城乡医疗救助。

(四)冬季取暖帮扶措施:镇民政办为解困家庭解决2-3吨煤炭。

(五)生产经营帮扶措施:劳动力薄弱的特困家庭由帮扶单位帮助其做好春耕、夏忙、秋收时期的各项工作,确保其生产正常进行。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由帮扶单位会同村“两委”将其土地以当地市场承包价发包给他人耕种,并按时收回土地承包费,确保将承包费交到解困户手中。各帮扶单位要因地制宜,特别要引导一些有能力的解困户发展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家庭养殖,依靠养殖业脱贫致富,增强解困户的“造血”功能。

(六)法律援助帮扶:需司法救助的特困人员,按规定程序申请援交、减交和免交诉讼费,可持《城乡解困工程优惠证》到镇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

(七)临时性救助人员的帮扶措施:对突发性的致贫事件,村“两委”班子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一次性救助,或向镇民政办、市民政局申请临时性救助。

(八)生产资料帮扶:为全镇十五户解困户每户每年资助1000元用于购买农资,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春耕生产。

五、工作要求

要动员社会力量对我镇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各帮扶单位要加强承担起光荣的社会责任,按照“构建和谐”的总体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帮扶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定期入户走访、主动了解帮扶对象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形成镇、村两级齐抓共管格局

扶贫帮困工作开展的同时,各村村“两委”班子要和“访汇聚”工作组根据各自实际制定针对本村贫困户定期脱贫。并且切实可行的定人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将各村贫困户的脱贫时限落到实处。

(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创新城乡解困工作新机制

要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多层次、多途径逐步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各帮扶单位要将思想帮扶与物质帮扶相结合,通过物质帮扶、协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特别在“春节”、“古尔邦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确保全年走访维稳不少于5次,帮扶物资或慰问金要达到3000元以上;加强对解困户的技术帮扶,充分发挥各帮扶单位的自身优势,通过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劳务、农产品致富信息等服务,进一步拓宽其致富渠道。

(三)强化管理,严格督促检查

各帮扶单位要定期向民政办上报慰问情况的相关材料(图片、信息以及相关书面材料),镇民政办定期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如实上报市民政局,镇民政办按照季度对全镇城乡解困工作进行督察,将各单位的帮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工作并与领导年终考核评优挂钩,对帮扶工作滞后的单位要在全镇范围发督查通报。

扶贫帮困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新农村的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实现我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全镇各级干部和群众都要积极投入到此项工作中,努力把我镇的扶贫帮困工作做到更好,使我镇各项社会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