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1 11:24:03

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水平,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调研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我县2014年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调研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年,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有了更高的期望,步入改革深水区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更加严峻。面对新任务新形势,更需要前瞻思考、调研谋划,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发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科学制定调研计划,统筹协调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直接抓调研,亲自交任务、出题目,带头开展调研,确保调研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智力成果。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组织引导各种有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调研。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调研力量的整合,建立由领导牵头,调研部门综合协调,其他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分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参与调研、共谋发展良策的局面。

二、突出调研重点,强化课题研究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紧跟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县委“建成强县、率先小康”的总体目标,按照“围绕中心、总揽全局、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工作方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反馈、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环境兴县等专项工作,深入研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覆盖”、“三转”,作风建设考核评价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等问题,探索破解问题的思路对策,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总结创新实践的经验规律,力争形成一批具有一定代表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成果为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同时,要明确专人负责调研信息、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