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09:45:26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辖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建立完善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根据委办发(2014)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意见》在全辖区上下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共同行动和浓厚氛围,现就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少年儿童整体素质的提高,事关广大家庭、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据统计全辖区有留守儿童1673人,绝大部分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由于长期缺乏父母亲情,呵护和家庭教育引导,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情感缺失,自制力差、行为习惯不良等突出问题,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全辖区关爱留守儿童体制、机制不健全,资源力量没有很好整合,关爱工作流于形式,各职能单位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领导创新机制,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抓细、抓实。

二、明确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以心灵关爱、健康成长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党政主导,文办、团委牵头,学校主体,职能单位配合,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重点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缺位,心理缺陷等问题。让留守儿童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以、托有所居、居有所安,营造留守儿童教育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留守儿童身体、心理、品格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一是提高留守儿童关爱队伍规范化水平;建立一支以办事处党政领导、宣传、文办、团委、工会、财政、民政、司法、派出所、卫生、计生等单位负责人。村(居)干部、学校教师、社会关爱人士为重点,长期稳定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实现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全覆盖。二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的标准化建设。按照职能部门援建,学校、村(居)管理使用的模式。到2015年6月底前实现“留守儿童之家”和“心语交流室”在村(居)、学校全覆盖。各村(居)、学校已建的“留守儿童”学校更改为“留守儿童之家”,制定计划,开展星级创建活动。三是扎实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完善留守儿童的制度措施,构建留守儿童帮扶关爱网络,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信息网络平台,建立留守儿童个人信息档案,志愿者结对档案,阵地建设档案。使关爱活动常态化开展。

三、认真开展“四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一)扎实推进“1+1”结对帮扶行动。大力倡导办事处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村(居)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采取“1+1”或“1+N”的方式,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帮扶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坚持每月与留守儿童通一次电话,每半年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一次,定期把留守儿童接到自己家中体验生活,为留守学生购买文具和课外读物,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家长”、班主任老师沟通并建立关爱电话,随时了解学习、生活等情况。村(居)每半年组织留守儿童给在外务工的父母通一次电话,努力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和教育管理方面的缺位,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

(二)扎实推进亲情沟通行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整合学校少年宫、图书室等实现资源、学校按照一部电话,一台视频电脑、一台电视、一套图书、一套成长档案,“五个一”的要求,建好“留守儿童之家”。学校班主任建立留守儿童家长QQ群,定期组织留守学生与父母进行电话交流以及微信、QQ视频交流。实现每个留守儿童每半月与父母进行亲情沟通交流一次。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

(三)扎实推进心语交流行动。在学校建立“心语交流室”和“悄悄话信箱”,学校配备一名心理辅导的专、兼职教师,专门负责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工作,定期与留守儿童进行谈心交流,有针对性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疏导留守儿童在情感、生活、学习上的问题。消除留守儿童不良情感倾向,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树立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志向。

(四)扎实推进活动引导行动。学校要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技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课外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欢乐和谐、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组织留守儿童积极参与融入集体生活,消除因亲情缺失产生的孤独感和自卑感,增强学习和生活自信心。大力开展“争做文明市民,争做守法小公民”等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法纪意识,行为习惯,感恩情怀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

四、建立“四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责任体系

(一)强化党政主导责任。坚持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党工委,办事处总体工作部署,办事处干部实行联系村(居)责任制;村(居)干部负责本社区,各职能单位联村(居)、学校的关爱留守儿童责任体系。文办要抓好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纳入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规划,切实保障留守儿童享受应有的教育权利。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贫困留守儿童的关爱救助工作。司法部门要抓好留守儿童的法制教育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派出所、卫生、文广新站等部门要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网吧、治安等环境巡查整治,营造良好的教育学习环境。

(二)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学校要充分发挥关爱留守儿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校长是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任课老师是直接负责人,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制度;建立“校长—政教处(团支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关爱责任体系。建好、用好“留守儿童”之家、“心语交流室”等关爱阵地。建立留守儿童贪心、家访制度,做到教师每周与留守儿童谈心交流一次,每月与留守儿童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学期到留守儿童家中家纺访一次,每年开一次家校联谊会。

(三)强化社会关爱责任。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和社会爱心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同州街道工会、共青团、妇联、文办、财政、民政、计生、司法、派出所、关工委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创建留守儿童服务机构,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培训,开展留守儿童救助和维权服务,组织社会力量构建留守儿童关爱网络,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文办、团委牵头组织学校利用春节期间家长集中返乡的时机,举办“家校联谊会”,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科学教育子女的理念和方法,明确对子女的教育管理责任,引导监护人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切实提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能力。村(居)要确定1名或多名人员从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对本辖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弄清实效,落实监护人联系责任,督促并帮助留守儿童家长与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管理责任。

五、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会、团委、妇联、财政、民政、安办、文办、文广新站、计生、卫生、司法、派出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团委,由文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并从文办抽一人具体办公,关工委负责协助。村(居)书记、主任,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都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都要明确一名分管此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扎实推进。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广播、网络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重大意义,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队伍中来,大力表彰和宣传留守儿童自奋进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支持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逗硬督查考核。党工委、办事处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村(居)、学校各职能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办事处目督办、文办、团委加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开展不力、走过场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