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文明家庭创建意见

时间:2022-06-20 03:53:00

区街道办文明家庭创建意见

为进一步弘扬正气、倡树新风,加快村风、民风的转变进程,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群众素质,转变村风民风为目标,通过开展争创文明和谐家庭活动,加强街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社会稳定和谐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

二、争创标准

(一)政治思想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帮助街道、村干部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执行党工委、办事处的决定,服从党支部、村委会以及包村干部的领导。

2、积极参加街道、村召集的学习、会议和活动,乐于帮困扶贫,积极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

(二)遵纪守法

1、自觉学习法规,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维护稳定。时刻用村规民约规范自己的行为,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2、爱护集体财产和公益设施,不做有悖于法律和道德的事,家庭成员中无刑事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无黄、赌、毒等不和谐现象。

(三)团结和睦

1、家庭团结和睦,孝敬父母,不虐待老人、妇女、儿童,婆媳、兄弟、夫妻等亲属间关系融洽、亲密。

2、邻里间以诚相待,互助互爱,有矛盾能互谅互让,有困难能互帮互助。

(四)环境卫生

1、维护公共环境的清洁,不在巷道及房前屋后乱建、乱搭、乱堆、乱放和乱倒垃圾,庭院整齐,道路畅通。

2、住房干净明亮整洁,庭院物品摆放有序,无垃圾死角,厨房整洁干净,厕所达到卫生厕所要求,人畜粪便定期处理。

(五)科技兴农

1、积极参加区、街道、村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家庭中要有科技明白人,掌握1-2门实用科技知识,积极参加劳动技能培训。

2、科学种养,多业并举,做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同时帮助周围低收入家庭寻求致富路子。

(六)计划生育

1、按照《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做到有计划地生育子女,并实行晚婚晚育,无违法违规生育现象。

2、家庭中的已婚育龄妇女积极主动参加区、街道、村组织召开的各种计划生育培训,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七)弘扬新风

1、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婚丧嫁娶节俭操办。

2、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参与科普宣传,弘扬社会正气,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

(八)勤俭节约

1、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的好思想,勤奋劳动,诚实经营。

2、家庭消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家庭中无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

(九)土地管理

1、建房要服从统一规划,手续完备。旧宅基地范围内附着物拆除、清理彻底,交付村委。

2、不违规占用村集体土地,不乱搭乱建、乱占街道。

(十)诚实守信

自觉履行与村里签订的各类合同和协议,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争创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各村严格按照争创意见的要求进行,整个争创活动要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全程监督。

2、动态管理与扩面争创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度原则上各村按总户数的10%逐年争创。对已争创的文明和谐家庭的户,年底只进行验收,若验收不合格,取消本年度文明和谐家庭资格。

3、一票否决原则。在争创活动中,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当年争创资格。

①不拥护、支持街道或村工作的;

②不孝敬老人,婆媳、兄妹、夫妻、邻里关系紧张的;

③有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不遵守村规民约现象的;

④参与、组织、煽动群众无理上访或聚众闹事的;

⑤参与邪教活动、封建迷信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

⑥违犯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

⑦家庭成员中有违法或刑事犯罪的;

⑧不按规定交纳各种税费的;

⑨其他。

四、评选数额

1、街道级文明和谐家庭。每年各村原则上按总户数的2%进行确定。

2、村级文明和谐家庭。每年各村原则上按总户数的8%进行确定。

五、方法步骤

1、公布争创文明和谐家庭实施意见。

2、以户为单位,由本户向村争创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村领导小组进行登记汇总并初审。

3、由村两委按街道规定比例的1.5倍以上提出文明和谐家庭建议名单。

4、召开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学习、宣传争创意见,明确本村文明和谐家庭争创标准、数额。按因村制宜原则,由党员、村民代表(或以户为单位)对建议名单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按得票多少确定文明和谐家庭初步名单。

5、将初步名单报各片总支审核把关,文明办牵头,矛调中心、计生办、土地、城管、税务、安监、规划、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审核结束后,将结果反馈到村。

6、反馈名单张榜公示。公示三天,公示期间,群众有异议的,街道、村派专人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确实不符合争创标准的,取消资格。

7、各村统一建立文明和谐家庭档案,并将街道级文明和谐家庭档案上报文明办管理存档。

六、激励办法

1、表彰方式。街道级文明和谐家庭在街道统一安排下,由各片总支、街道相关部门、村两委成员带领宣传队上门挂牌,并给予适当奖励,或者在大会上进行表彰;村级文明和谐家庭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挂牌和给予适当奖励。

2、激励政策。连续三年被评为文明和谐家庭的,在入伍、入党、宅基地审批、户口管理、生育计划审批及奖励扶助和各项救助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有村级福利补贴的,根据村情经该村相关会议通过后,给予适当奖励;评不上文明和谐家庭的,家庭成员入党、入伍原则上不予考虑。

七、评选时间

八、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了加强对争创工作的领导,街道成立争创文明和谐家庭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分管书记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文明办具体负责。各村要成立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确保争创活动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将《关于争创文明和谐家庭活动的实施意见》发放到户,在争创时间内通过召开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及喇叭广播、张贴意见等形式广泛宣传。

(三)争创工作在全街道全面推开。各村可根据本村实际确定具体评选时间。

九、附则

(一)本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二)本意见各项条款可根据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三)本活动作为街道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开展,不因负责人调整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