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产业化扶贫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0 08:25:00

全县产业化扶贫实施意见

为切实抓好产业化扶贫工作,不断壮大支柱产业,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根据政扶发[]14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年总体规划目标,现就做好全县年的产业化扶贫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植脱贫致富产业

坚持以深入推进产业化扶贫为主线,着力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培育脱贫致富产业。不断创新产业化扶贫的方式方法,进一步突出整村推进村的扶持重点和村级主导产业的建设重点。年全县产业化扶贫工作的重点是组织实施好“”产业扶贫计划,即:扶持全县第四、五、六批的60个整村推进村发展养殖500万只(头)、发展产业基地4万亩、发展袋料食用菌300万袋、新增经济总收入2亿元。一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以核桃、烟叶、林果、蔬菜、茶叶、袋料食用菌和生猪“150”模式养殖为重点,结合各村实际,突出主导产业项目,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年第四、五、六批60个重点村要完成发展养殖500万只(头)、经济林(药材、板栗、核桃、葛根、茶叶等)4.1万亩、烟叶1.2万亩、蔬菜6110亩、袋料370万袋(各乡镇、60个重点村的具体任务见附表)。二是着力抓好贫困户增收项目的帮扶。紧密联系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选准增收项目,采取项目研究落实到户、优良种苗发放到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到户、省(市、县)直单位挂点扶贫到户、扶持资金兑现到户、科技培训服务到户等办法,帮助贫困户加快发展,使其在产业扶贫中首先受益。三是抓好良种良法的培训推广。县扶贫办要结合实施“”产业扶贫计划,指导各村搞好优良种苗的引进和推广,根据各个产业的生产季节,会同财政、农业、科协等部门开展好送科技下乡活动。要对第五批20个整村推进村的农户普遍进行一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

二、发挥优势,优化环境,培植壮大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

搞好产业扶贫,培植龙头企业是关键。龙头企业是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带动力量,要把培植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化扶贫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发展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基地的规模扩张。一是招商引资建龙头。各乡镇、重点村要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特色优势和政策优势,采取大规模、宽领域、多渠道的引资策略,吸引省内外客商到该乡镇、村安营扎寨,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龙头企业。二是重点帮扶强龙头。县政府要整合资源,形成捆绑效应,把财政、小额信贷等涉农部门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对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要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和信息服务。

三、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增强产业扶贫的合力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县政府成立产业化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国明同志任组长,县扶贫、财政、农业、林业、茶办、烟办、科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抓好全县的产业化扶贫工作。各乡镇要成立相应机构,抓好本乡镇的产业化扶贫工作。各重点村的村支部书记是抓好本村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村年“”产业扶贫计划的组织实施,村支两委要认真研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的奖励扶持政策,调动农户发展产业项目的积极性。各地要抢抓季节,抓好组织实施,确保计划不落空。

(二)整合投入,重点扶持。县扶贫办要把抓好60个重点村的主导产业建设作为整村推进的工作重点,每个村安排3—5万元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扶持。县财政、农业、林业安排的核桃、茶叶、食用菌等专项扶持政策资金要向全县的第四、五、六批重点村倾斜。通过各部门的共同扶持,把60个整村推进村率先建设成为全县“一村一品”的示范村和产业化扶贫的先行村。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原则,加强资金监管,督促各地用好扶贫资金,确保各村的主导产业建设年内取得较大进展。对产业发展实行项目管理,做到户有产业增收明白卡、村有产业到户登记册,并分别报乡镇政府和县扶贫办备案,作为检查验收的依据。

(三)目标管理,硬帐硬结。县政府督办室负责会同县扶贫办定期对各地的“”产业扶贫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制订考核办法,对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的产业化扶贫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的年度综合实绩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