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务教学规划

时间:2022-09-05 11:03:00

幼儿园班务教学规划

一、班况分析:

男生20名,班现有38名幼儿。女生18名。由于已有了一段时间的幼儿园生活经验,幼儿对班级的各项常规都已经很熟悉,一开学就基本上能投入到一日的生活游戏中,而且情绪愉快。班大部分家庭对孩子比较娇惯,入园初期,很多孩子表现出了自私、倔强,自理能力、交往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经过一学期的小班生活锻炼,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有了明显进步,所有幼儿都能独立进餐、入厕,能自己穿脱衣服、鞋子,自己折叠衣服。尤其可喜的幼儿的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改观,不仅有了初步的集体规则意识,也有了简单的交往能力。就连张友朋也会主动的去关心小朋友了王羿晨、柳星尧、周乐佳等几名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能用较为完整的句子表达,也愿意主动说话。班的孩子个性鲜明、活泼开朗,活动中积极主动,易接受新事物。但是幼儿自制能力较弱,比较好动,集体中易兴奋。这是班目前最大的问题所在也是本学期在班级管理中要重点抓的地方。

二、教育教学总目标:

本着培养21世纪完整儿童的宗旨,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实际发展水平。努力贯彻新《纲要》指示及精神,现制定本学期我班的教育教学总目标:情绪快乐、稳定,掌握基本的自我服务能力。生活卫生习惯有条理、有规律。能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活动中学会初步控制自己的情绪,养成一定的规则意识。愿意主动同成人及同伴进行语言交流,语言表达完整有条理,能较安静的阅读和倾听。进一步诱发幼儿对数学的兴趣,愿意参与各类数学游戏。愿意与别人分享玩具与食物,讲礼貌,发展交往能力。

三、具体措施:

一)体育活动:

做到认真仔细。细心照顾幼儿每日的饮食起居,抓好班级日常的保育工作。继续鼓励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幼儿的自理能力有所提高。帮助幼儿获得科学的健康知识及安全知识,使其身心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

丰富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原有基础上增添一些竞技类的体育活动,1保证幼儿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更新一些体育自制玩具。

动静交替。注意个别差异,2适当控制体育活动强度。鼓励胆小、懒散的幼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及规则性。

操的动作创编尽量活泼可爱符合小班年龄特点。认真指导幼儿的动作,3编、新授模仿操及轻器械操。尽量使幼儿的动作做到有节奏感、协调、整齐、活泼,重点进一步提高幼儿机体的协调能力及隐含初步培养幼儿的音乐节奏感。

进一步发展幼儿各基本动作的水平。4通过各种体锻游戏及器械的运用、自制玩具的玩耍。

发现异常急时处理。平时做好预防工作,5关注每位幼儿的身体状况。教室经常通风消毒,预防和减少传染病的发生。

如:穿脱衣服、叠衣服、自己吃饭等。同时也要不断教育幼儿家里和幼儿园一样也应该自己做。6继续鼓励巩固和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

二)教学活动:

把数学溶于生活,1突出本班特色“生活、游戏中感受数学”设计多种符合本班幼儿特点的教学、游戏形式。利用启发式提问、智力游戏等方式,引导幼儿进行探索学习,让幼儿在操作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数学能力。

实施因材施教,2注重个别教育。对不同的孩子设定不同的预期目标,仔细观察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表现,加强个别指导,使每个幼儿都树立信心,能在各自原有的水平上得到相应的提高。

多开展一些幼儿感兴趣的生成活动,3选择开展适合我班幼儿的活动内容。让幼儿在兴趣中得到知识,活动中初步发展幼儿的探究能力。

初步建立打击乐的常规。如:学习看指挥演奏,4增加打击乐活动。初步做到一起开始和结束。解并遵守取、放乐器的简单常规。通过活动发展幼儿的集体协作能力及节奏感、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