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04 10:05:00

街道党工委全年工作打算

年,街道党工委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党务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办事处年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以务实精神推进党组织建设,用大局眼光谋划组织工作,努力提高全处组织工作整体水平,为全处“项目再攻坚,领跑再提速,奋力推动街道在新的发展起点实现全新跨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防止虎头蛇尾,草率收兵。要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发展、稳定与民生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工作制度。

2、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运用年度考核与平时督查了解掌握的情况,定期分析村(居)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了解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及时解决,确保村(居)班子的稳定和团结。

3、狠抓党建基础工作。改变当前党建工作“上热、下冷”的现象。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夯实党的基础,强化和行成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夯基础的工作格局,通过年初定目标,年中督查调度,年末考核排队,全面调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工作热情,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益,严禁机关干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和缺岗;严禁干部职工和上班时间搞其它形式的娱乐活动。深化“联系困难家庭,帮扶困难群众”主题活动,密切联系干部关系。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处干部职工作风讲评大会。

5、抓好干部培训工作。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要求,完成上级组织部下达各项调训任务,抓好《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干部职业道德、礼仪与传统文化培训。加大对村(居)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尤其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的岗位培训。着力培养一只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政党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引领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1、认真抓好党工委自身建设(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民主决策,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党务和政务公开,密切联系群众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2、提高干部管理和考核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干部管理,落实处干部包村(居)驻点实行双向选择制度,借鉴《余庆乡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经验,规范处干部管理办法,抓好干部跟踪管理,实现干部工作与绩效挂钩,与工资奖金挂钩。加大年中、年末对处包村(居)驻点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3、推行“42”(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凡是涉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居)代表决议。批准实施的决策和项目要将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4、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村(居)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以及培养管理和实践锻炼。要让村(居)后备干部有机会参与全处中心工作,接受教育,经受磨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5、认真抓好远教站点学习管理工作。加强站点管理队伍建设,每一个站点要保证至少配备一名管理员,每个站点全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的不得少于12次,培养学用示范户不少于5户,开通远程教育技术和服务栏目,联合人事局开展学科带头人技术讲座活动。

三、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凝聚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1、建立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体系。建立并落实村(居)党组织“双述双评”制度。村(居)党组织书记定期向办事处党工委和本村(居)党员大会述职并接受评议。精心组织“双述双评”活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深化村(居)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在农村、社区党建工作中的引领与推动作用。全面落实“一定三有”要求,不断优化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抓好村级场所建设,突出抓好“五个结合”工作。拟草离任村(居)干部待遇落实工作方案。

3、进一步加强社区和机关党建工作。推进社区党建“四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工作,加强社区党员服务站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深化机关“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读书与读书征文比赛活动,推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做学习型党员”工作。

4、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按“属地为主,行业为辅,条块结合”组织管理体系,全面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百工程”。“两新”组织中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必须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要通过联建、共建等方式加强党的工作。

5、加强流动人员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借鉴永济镇的经验探索流动党员“六个一”(一档一帐,一证一卡,一信一校)的管理办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

6、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消灭党员发展工作空白村。发展党员要严格执行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保证党员质量,提高党员素质。

7、坚持“党员冬训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度。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完善“”制度。推进城乡党建一体化建设,不断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以“组织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在全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三满意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七一”前夕,结合建党89周年庆祝活动,组织举办基层组织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四、加强目标管理,努力确保全处各项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加强干部目标管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全面管理的原则,处党工委秉着从客观实际,着力制订出各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综合考虑、分项考核、实行目标管理。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实事求是地确定目标。这是搞好目标管理基础,确定目标内容要明确,界限要清楚,定量定性要具体实际,要注意把先进性、竞争性、可行性和开拓性结合起来,力求合理适中,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目标管理内容包括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优化经济环境、城建城管、农业农村(新农村建设)、为民办实事。

2、逐项明确责任,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人。①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为目标管理提供制度保证。②明确责任,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人,如:“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评比方案”等,《街道办事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等做到职责分明,使目标管理的实施有可靠的组织保证。③建立薄册,做好记录。如建立《目标管理卡片》、《为民办实事登记薄》等,为目标管理考评提供原式依据。④定期检查目标开展情况,主动督促、控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修正目标中不合理的部分,保证目标体系的正常运行。

3、狠抓落实,严格考核和奖惩关。目标管理考评:①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②季节性考核与突击性任务考核相结合。③主管领导考核与群众评议考核相结合。④组织各村(居)相互交叉考核与汇总评比考核相结合。⑤考核班子与考核具体干部成员及单位成果相结合。

目标管理考核既要真正反映各村(居)的工作实绩,又要能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