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局脱贫攻坚帮扶计划

时间:2022-12-04 10:28:05

应急局脱贫攻坚帮扶计划

根据“高质量发展推进年”活动要求,区应急局紧紧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脱贫核心指标,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行动,全力打好2020年度脱贫攻坚收官战。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区应急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帮扶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多企帮多村”为抓手,以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为目标,进一步压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通过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帮扶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农民自身“造血”功能,激发贫困群体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二、重点帮扶对象及计划

结合联系村实际和帮扶农户特点,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对镇村9户帮扶农户实施帮扶,重点做好结对帮扶户的跟踪走访、精准施策,杜绝返贫。

三、工作要求

(一)日常走访力求常态。局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带头落实走访制度,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其他帮扶干部按照“每月走访帮扶对象不少于1次”的要求,深入各自帮扶的农户家中,宣传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通过启发、引导,协助结对帮扶户理清发展思路、增加家庭收入,并按要求规范填写《扶贫手册》。

(二)扶贫措施力求精准。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制定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及时为帮扶户提供企业招聘信息,通过介绍务工,解决就业难问题;帮助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等相关政策。同时,结合“党员活动日”、“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行动、“多企帮多村”、“扶贫日”等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帮扶,多管齐下,积极为帮扶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三)项目服务力求实效。充分发挥城乡联合党委互助、共建作用,依托单位自身优势,通过扶贫项目认领、减灾救灾项目、招商引资和民生工程等渠道,积极协助村做好项目建设,提升防灾自救能力,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