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3 09:45:39

县档案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的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推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依法治县建设和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战略规划,服务“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宪法、档案法规等宣传教育,持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法治观念,为构建“两地一点范、美丽新九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宪法法律和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实践,进一步健全依法执政体系,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加强干部职工档案法制意识和依法治档观念,增强我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法制管理水平和档案法律素质,提高我馆档案工作者遵纪守法、履行法定义务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档的能力,切实推进依法治档建设进程。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组长:

成员:

(二)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带头,认真学法用法,严格执法。结合依法治县、法律政策八进、“两联一进”、文明宣传、平安建设、脱贫攻坚、党建提升等活动载体,坚持每周学习时间,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新的法律法规知识;灾后重建、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档案工作的新规范;积极配合开展爱国卫生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项法治宣传。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宪法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单位宣传栏进行多渠道学习宣传。

(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继续加强《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省<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档案新规范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强对馆藏档案资料和档案工作宣传,增强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强化档案部门宣传机构工作力度,逐步增加宣传工作设施、设备的投入,不断拓宽档案宣传手段和渠道。

(四)结合“法律八进”,推动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精准化按照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新要求,围绕灾后重建、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任务,结合“驻村帮扶”“便民联系”等活动,认真落实城乡共建协议、驻村帮计划,促进联系村法律意识的不断强化。大力提倡遵纪守法、安定团结、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的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化。

(五)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树立最佳文明单位职工的良好形象。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结合机关文化建设,加强单位职工子女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单位内部做好防火、防盗及值班等其他工作,确保馆内档案安全。做好家属及群众的法制宣传和安全卫生宣传工作。做到全年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无干部职工违纪、政纪现象。

(六)严格按上级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