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计划

时间:2022-06-03 09:48:00

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根据《生态环境局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计划》《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及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意识和“挂账列表”“按月推进,以月保年”的方式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坚持常态与专项宣传相结合、省市级与部级媒体宣传相搭配、内部与外部宣传相呼应,加强协调沟通和请示报告,积极发掘和推荐特色成果的工作思路,提高站位、尽锐出战、创新实践、精准发力,为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主要目标

(一)大力宣传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通过全方位、持续性、高水平开展新闻宣传活动,将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推进情况和成效进行广泛传播,全面展示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抓建设、补短板的积极作为,正面展现环保铁军的良好风貌。

(二)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对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改革、重大行动以及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相关措施进行及时宣传,充分展示我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增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的思想意识和坚定信心。

(三)大力提升公众参与水平。通过群众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环保志愿者活动的积极开展,深入、务实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引导公众充分发挥监督、建议作用,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赢得理解和支持。

(四)大力提高宣传教育工作质量。以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为契机,完善宣传教育制度机制,大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三、工作安排

紧扣《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根据省厅《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施工图》和分项施工图工作安排,按时序开展好以下工作:

4月份:

1、持续关注、报道强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检查督导等相关工作,组织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宣教站、监察大队)

2、宣传报道积极指导企业解决疑难问题,促进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宣教站、监察大队)

3、围绕春季秸秆禁烧等重污染天气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加强现场巡查及宣传引导。(宣教站、监察大队)

4、按照市生态环境局要求,积极参与“最美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评选活动。(宣教站)

5、4月15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和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宣传活动。(宣教站)

6、全面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政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高新媒体信息制作水平。(宣教站)

5月份:

1.通过“一报一台一网”宣传渠道,对环保督察群众投诉举报的典型案件整改情况进行报道。(宣教站、水科)

2、5月22日,组织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各科室)

3、按照市局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结合本分局实际。制定《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系列活动方案》。(宣教站)

6月份:

1、紧紧围绕“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全市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6月5日,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各科室)

2、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宣传。(宣教站、大气审批科)

3、组织对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安排进行宣传介绍。(宣教站、生态土壤科)

4、组织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各科室)

5、对配合省厅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夏季攻势”,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整治,进一步查找工作漏洞和盲区,提升监管水平相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监察大队)

6、组织开展公众设施开放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向市局上报。(宣教站、监测站)

7月份:

1、通过“一报一台一网”宣传渠道,对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集中报道。重要内容向省级、部级媒体报送。(宣教站、水科)

2.对我市排污口整治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水科)

3、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宣传和介绍。(宣教站、监察大队、大气审批科)

4、积极配合市局完善全市生态环境舆情应对联防联控机制,构建信息畅通、指挥有力、行动迅速的网络舆情引导体系。(宣教站)

8月份:

1.对以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等逃避监管的方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通过有关媒体进行持续曝光。(宣教站、监察大队)

2、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改革任务情况宣传活动。(宣教站、生态土壤科)

3、盘点当前我市推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的有关经验和成果,深入试点受益企业进行采访,大力宣传我市环评制度改革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方面的显著成效。(宣教站、大气审批科)

9月份:

1、密切跟踪我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预评估工作的有关情况,视情通过各类媒体对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水科)

2、对全面完成2020年全市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大气审批科、监察大队)

10月份:

1、对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监察大队)

2、研究制定配合冬防的宣传工作措施,加强对全市秸秆禁烧等重点任务宣传工作。(宣教站、监察大队、大气审批科)

11月份:

1、持续关注秸秆离田、禁烧限烧、燃烧企业治理等重污染天气防治等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宣教站、监察大队、大气审批科)

2、密切跟踪我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预评估工作的有关情况,视情通过各类媒体对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水科)

12月份:

1、通过“一报一台一网”宣传渠道,对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宣传。(宣教站、水科)

2、组织对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成果进行宣传报道。(宣教站、生态土壤科)

3、对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宣教站)

四、组织实施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教育工作在局班子的统一领导下,由宣教站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全力协同配合。

(一)精心组织,落细落实任务。宣教站筹划设计各项宣传任务,各科室根据计划认领相关任务,主动与宣教站进行对接,根据实际明确宣传方式和渠道,提前准备人力和物资保障,协调新闻媒体等资源,保证宣传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宣教站根据计划组织相关科室和单位开展宣传工作,并通过调度、协调、指导等措施积极推进。根据实际需要对出现的问题或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及时请示和报告,确保顺利完成。

(三)保证质量,增强宣传时效。对重点任务要提高宣传标准、完善宣传质量、强化宣传力度。好的成果要向各类市级、省级、部级媒体积极推荐宣传。

(四)总结经验,及时通报情况。定期组织阶段总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宣传措施。年底前对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