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五年农机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10:55:22

二〇一五年农机化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目标,立足我区实际,以农机补贴政策为载体,全面提高我区农机化整体水平。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科技推广和培训力度,提升农机服务水平。着力促进农机、农艺、农业经营方式协调发展,着力培育以农机手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发挥农业机械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推进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推广新型农机具1000台(套)。重点推广新型适用的大中型农业机械。农机总动力达到40万千瓦,较上年增长4%。拖拉机拥有量达到800台,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购置补贴资金200万元。力争培训农机农技人员200人。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农机互助保险工作,对牌证管理农业机械做到上牌率90%、持证率85%、年检审率75%。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实施保护性耕作示范推广项目,完成机耕、排灌、动力植保、动力收割面积。重点扶植1个农机大户和1个农机服务组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拓创新,实行农机化工作目

标管理责任制,成立相关责任领导小组,加强督促,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政务公开,落实各项农机便民举措,树立农机部门良好社会形象,开创农机工作新局面。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农机化工作的宣传,积极争取各级有关部门对农机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和法律法规,宣传农机社会化服务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典型事例,提高社会各界对农业机械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加快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做实农机监理和培训工作,筑牢农机安全防线。一是开展机车安全年度检验,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技术指导,确保春种秋收期间不发生重大农机安全事故。二是把好机车上户关。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的要求办理机车落户登记手续,对不合条件的及手续不齐全的车辆不予落户,从严控制好机车上户关。三是大力加强农机教育培训工作,到乡镇举办专题培训班或现场演示会做好技术培训推广工作,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技能。四是开展安全宣传和路检路查工作。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农机”示范村建设活动,抓好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五是抓好农机互助保险工作,提高抗风险能力,形成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四)落实购置补贴政策,扎实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一是加大对农机直补政策的宣传,制作悬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彩图,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资料,使购机农户对申请补贴程序一目了然。二是严格按补贴程序规范操作,实时将购机补贴指标申请信息录入补贴系统,对乡镇农机站上报的购机者申请补贴及机具核查和复核结果等资料及时审批。三是组织农机专干、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对购机情况进行审查核实(见人见机见票查参数)和公示。四是强化重点机具核查,对购机补贴额高于5000元的机具,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实地核查,并会同纪检、纠风、减负等部门进行抽查。五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进度,农机购置补贴发放“一卡通”,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并及时打卡发放到农户。重点推广高效、低耗适合我区地域特点的新型机具,改善我区农机装备结构,提高我区农机化水平。

(五)抓住关键农时,扎实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大力开展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推广工作。二是抓好农机春耕备耕和保护性耕作项目。积极组织农机具作业,综合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免耕、少耕、覆盖、深松、化学除草等多种技术,以增加水田的纳蓄雨水能力,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土壤肥力。三是抓好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农村土地流转。

(六)加强农机队伍建设,建设和谐机关。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继续维护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继续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对局下属单位和乡镇农机站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力度。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农机化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