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党组反腐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15 03:22:00

农委党组反腐败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最重要的一年。按照市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结合市农委系统2012年的目标任务,现就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议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坚持理念、完善体系、落实任务、强化措施”的工作要求,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率先跨越发展,为全市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以深化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要以强化执行力和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继续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委机关和委属各单位,要在总结去年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继续推进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深化。突出规范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行为、办公秩序、协调机制和内部监督程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有审批事项的单位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服务环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的整治力度。要以强化民主监督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和推行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要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以开展“五个一”活动为重点,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面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要抓好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学习教育。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工作、简单生活的理念,做到一要干净、二要干事、三要有本事、四要为民,保持应有的正气。要继续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一堂党课、检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参加一次警示教育、撰写一篇反腐倡廉建设理论文章、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反腐倡廉工作建议等“五个一”活动。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力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继续落实谈话警示诫勉和责令纠错制度。要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落实,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各级干部档案,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的各项规定;逐步推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强化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认真治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多占住房、买卖保障性住房等违规行为。要坚持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统一、廉政文化与行业文化相融合。积极推广廉政短信等有效形式,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以强化监督制约为重点,注重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要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委党组《工作方案》的要求,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全面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力求从机制上堵塞腐败漏洞。要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执行制度上率先垂范。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等重点对象及关键部位的监管。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强化对重点岗位,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重视并充分发挥网络等各种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要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监管、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规范运行,全程监管,从源头上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中组部“5个严禁、17个不准”的要求,从严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四)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维护党纪政纪尊严,不断加大惩处腐败的工作力度。一是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坚决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二是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三是严肃查办发生在基层组织和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四是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特别是在农业投资、扶贫开发项目中搞虚假招投标的案件。五是严肃查办各类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的案(事)件。

(五)以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委各相关处室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管工作职责,强化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和运行,完善法规制度,通过完善长效的监管机制,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保障农民的利益。一是抓好各类项目审批、招投标、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使用、小金库、公务用车、强农惠农和救灾济民资金、农产品安全生产、农业生产资料等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扶贫项目申报程序和项目计划建设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二是强化强农惠农政策的监管,认真落实“一册明、一折统”制度,接受社会对各项具体政策的有效监督,切实保障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继续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要继续完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涉农收费公示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落实。四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监管工作,切实落实好“村帐乡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资产管理。五是继续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着力解决农村土地流转、耕地征用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六是切实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采取有效的手段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以及涉农领域的商业贿赂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七是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和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务求工作实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农民利益。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委机关党委、人事处和委系统各党总支、支部要组织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等中央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在系统安排的基础上运用中心组、专题讲座辅导、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要按照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上,体现在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上,体现在良好的作风上,体现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着力加强教育,建立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分解目标,落实任务。委属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委党组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实际,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化廉政教育、强化监督制约、强化党纪政纪、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五个方面入手,突出行政效能建设、“五个一活动”、体制机制创新、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和各类专项治理,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细化量化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三)强化责任,开展问责。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要从宣传教育的开展、责任制的建立、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执行等方面认真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以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反腐倡廉自觉性。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不力疏于监管、责任不落实的,要进行问责。

(四)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要按照省、市委提出的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的要求和我委督查工作暂行办法,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重点实施市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的“1111555”农业产业化强农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切实得到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