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下半年工作谋划

时间:2022-10-28 10:12:27

区民政局下半年工作谋划

2020年下半年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求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全区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经过积极与市局沟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下半年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并拉出了清单,明确到了个人。

一、筑牢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1.实施“两防一助”工程

继续按照省市相关政策,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全年不低于10%的增幅;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232元;全面排查未脱贫、边缘户人员,精准识别,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动态管理,为全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创造基础条件;在脱贫攻坚考核中确保零问题、不丢分。

2.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完成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调整工作;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100%,集中供养率70%以上,不低于50%;加强散居特困人员探视走访。

3.成立社会救助基金会并开展正常工作

7月9日我区社会救助基金会已经省厅批准成立,各项开展业务的准备工作正在逐步完成,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准备工作,尽早对在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或扶贫政策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的资助。

4.继续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

根据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新规定新要求,对新进人员加大业务培训和行风管理,持续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水平。

5.持续做好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工作

组织分管局领导和具体办事工作人员到临时救助先进县区学习经验,按照“认真落实政策、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档案管理、提高救助效果”的总体要求,推动我区临时救助工作革新;和区残联建立联动机制,精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做到“零问题”。

二、发挥民政职能,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1.全面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能力

一是培养护工队伍40人,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谋划新建社会养老机构1个,新增养老床位120张;三是提升社会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养护能力;四是积极与省厅、市局沟通争取年内将区中心敬老院评定为三星级养老机构。

2.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幸福院建设

打造1个品牌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改造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2.0版4个;每个村(居委会)建2个关爱服务老年人队伍;

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抓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和落实工作

按照市局关于转发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邯民〔2020〕10号)明确的时间表,快速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和修订工作,选树一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范本,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实现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积极谋划、准备全省村规民约现场会在我区的召开。

2.抓好示范社区建设

按照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三型”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民〔2019〕55号)要求,完成方案确定的“三型”社区建设任务和目标;继续加强对已建成的十个社区指导工作。

3.抓好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尽快研究制定区《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尽早由区委办、政府办印发全区,强力推动我区殡葬改革;12月31日前建成2个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完成1个2021年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前期规划和手续办理;将火化率提升至60%以上;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4.抓好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8月31日前建成社会组织孵化中心;10月31日前培育成立至少1家为困难群众、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开展社会组织品牌创建活动,12月31日前打造至少1家4A级以上社会组织。

四、履行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大力发展社会工作

12月31日前成立社会工作组织1家。制定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年末本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比达到总人口1.265‰,持证社工人员占比达到总人口0.1‰,社会工作岗位增加112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增加2个,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数量占当地总人口比例13%。

2.加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保护保障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全面建立留守妇女信息台账,台账录入率达到100%,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信息台账,更新录入率为100%。实现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每季度定时更新。坚决杜绝儿童方面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3.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贯彻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率达到100%。

4.有序推进慈善事业建设

12月31日前建成1个慈善广场,1个慈善社区,成立1家慈善组织、1家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利用“中华慈善日”等重大节日,开展慈善宣传。鼓励我区当地企业家、社会团体、个人等开展捐赠活动,年末本地慈善捐赠总额较去年增加10%。

五、优化地名公共服务,推进地名工作规范管理

1.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积极与市局、省厅沟通对接,尽快落实毛演堡乡、屯庄营乡撤乡设镇批复;加大对元固乡、旧店乡各项准备工作的指导,争取尽早实现我区全镇化。

2.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

按照市局有关方案,积极配合完成勘界联检工作;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3.地名规范化建设

联合公安部门推进标准地址编制及全区所有街、道、巷、户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工作。

六、其他工作

1.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抓好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确保如期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指标。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编制适合我区特点的专项规划或设施建设规划。

2.信访维稳工作

信访积案清零,信访系统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100%,力争初信初访化解率、参评率、满意率100%。

3.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完成率100%,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率、通过率100%。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4.保质保量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