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改革发展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20 11:26:00

区建设局改革发展安排意见

根据《中共区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阶段活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调查研究阶段(2月26日至3月15日)安排意见。

一、目标要求

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围绕“改革创新、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领导创新和领导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思想认识上、体制机制上以及工作作风、工作标准、工作细节上深刻剖析原因,寻求增创发展新优势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努力做到思想境界有大提升,精神面貌有大转变,实际工作有大突破。

二、方法步骤

1、深入查找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找问题活动。紧扣当前形势,采取交流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回顾总结年工作,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发展环境、改革创新和领导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剖析,敢于揭短亮丑。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2、征求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书、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把影响和制约部门单位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实。召开基层服务对象、下属单位、人大政协委员座谈会,围绕发展实际听民声、征民意;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不少于3场次,走访不同群体不少于5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或征求意见书数量不少于300份。

3、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开展“加快发展提建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密切联系部门工作发展实际,围绕“阻碍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与先进地区、先进县市区的差距、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加快发展应着力采取的创新措施”四个方面展开分析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大家谈”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谈、干部互动谈、媒体引导谈、部门互帮谈、征文大家谈,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发展谈体会、谈认识、谈心得、谈思路、谈方法、谈措施、谈对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领导班子要采取做形势报告、上党课、座谈会等形式,示范带头谈;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群众,下乡、下访交流谈;积极与其他部门加强通联,实现互学互帮谈。同时认真开展好“征文大家谈”活动,发动党员干部人人撰写文章,畅谈新认识、新见解、新思路。

4、深入调研分析。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大调研”活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确定调研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并上报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5、搞好阶段总结。调查研究阶段结束后,认真搞好自查,写出阶段总结,及时报区委大讨论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主要措施

1、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把深入调研、查找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解决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真正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

2、坚持边查边改。坚持把整改提高贯穿“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始终,对调研和查找出的问题,当时能够解决的,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一时解决有困难的,也要认真研究措施,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在下一步整改中认真解决。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关注民生,从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3、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带动作用,发现、培养、宣传和推广典型。既要注重从本部门本单位发现培养典型,也要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既要注重总结宣传创新发展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科学发展、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典型。通过典型带动,推动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发展。

4、加强自查。认真开展对调研分析和查找问题等工作开展自查,找准问题、定实措施,推进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