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创建文明单位计划

时间:2022-05-04 09:47:00

建设局创建文明单位计划

根据舟普文明办〔2011〕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局2011-2012年度区级文明单位复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提升创建工作质量,打造“和谐建设、服务社会”的城建品牌,真正把我局建设成为“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部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创文明单位,倡行业新风”为创建主题,以“六个好”(班子建设好、工作业绩好、行业风气好、环境面貌好、综合秩序好、创建基础好)为创建标准,以“以人为本,重在创建,贵在过程,求在实效”为创建理念,努力深化改革,规范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推进效能建设,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独特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区级文明单位活动。

二、创建目标

确保通过区级文明单位的复评。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文明单位,通过创建活动这一载体,加强局机关干部“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意识,促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创建任务

根据创建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小组办公室,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日常创建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局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和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创建规划、起草有关文件、创建活动开展等工作;负责分类整理文字和图片资料、制作创建活动的影像资料和文明标识、机关环境卫生等工作。各科室要围绕局整体创建规划,认真抓好落实,各负其责,共同创建。

四、具体措施

(一)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完成政府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继续以全面完成政府实事项目、重点工程为目标,加大旧城改造步伐,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按照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要求加大对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渔农村发展过程中生活垃圾处理、环境治理等问题,逐步实现村庄环境整治从点到面的转变。

2、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和群众自身权益保护意识的逐步强化,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商品房质量等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关注热点和难点。我们坚持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既坚持工作原则,依法行政,又不束缚于条条框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对于一些较难调处的矛盾和纠纷,特别是实事项目建设中碰到的一些拆迁安置、土地租用等问题,凭着持之以恒的工作信念,通过宣传政策、协调利益、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等办法,努力使各种矛盾和纠纷得到平息。

3、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建设系统行业管理和自身建设。

为使城市建设纳入科学法治轨道,我们将继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建筑法》、《城市房地产法》和建设部、省政府有关规定,加强对建设工程安全施工、工程质量、住房制度等日常事项的审批和监管,加强对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物业市场、拆迁市场、房屋租赁市场等建设系统相关行业的规范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1、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一活动”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和开展党员评议。通过召开会议、上党课、搞活动等形式,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为做好我区建设工作献计出力。

2、积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组织注入新的活力。今年,我局继续将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将采取注重引导、加强教育、多方听取意见的办法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在注重发展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程序办,本着积极稳妥的方针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年初,局党委将制定出具体的考评方案。年终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创先争优模范标兵。在组织学习各类先进模范的同时,组织干部开展以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各类竞赛活动,以其表率作用使机关内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争创一流队伍。

一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约束机制,防止权力行使中的各种不廉洁和腐败行为。深化行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继续做好提案、议案及信访办理工作,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防范和遏制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二是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与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建设队伍的业务素质与理论水平;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形成一套运行规范,配合协调,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1、坚持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这“三个文明”作为奋斗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

2、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运转效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渐形成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的具有约束力和监督作用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将符合我局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份。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使制度真正成为工作行为规范。在工作落实上,推行工作承诺制度,各科室每年都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出承诺,严格按承诺办事。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建立比较规范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制定和完善比较科学可行的考核方案。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形成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畅通的信息渠道,良好的工作秩序,严明的工作纪律。

3、严格考核、检查、评比标准和管理措施。严格按职务分类标准定岗定责,建立起职权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工作人员责任明确,奖罚严明,工作规范,行为文明,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及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营造局机关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认真落实《公民文明公约》,组织职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单位风气正,干群关系好,社会信誉高,群众反映好。

(六)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制定切实可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加强经常性地民主法制教育,确保干部职工懂法、守法、用法。保证单位无重大案件、无重大事故、干部职工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杜绝黄赌毒、封建迷信及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等现象。

(七)营造良好的机关工作环境。

1、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开展法制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综合治理各项制度;干部职工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要确保良好的工作秩序,坚决杜绝重大治安事故、重大刑事案件及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2、努力创造文明的工作环境。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结合市市民文明公约制定单位文明守则,使干部职工行为文明、语言文明,彻底杜绝简单粗暴作风,野蛮粗鲁语言等现象。

3、加强机关硬件建设,力争办公条件现代化,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

4、爱护环境、美化环境。做到四周净化,庭院绿化,室内美化,卫生达标。

(八)积极开展机关文体活动。

局机关支部和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健身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趣味和高尚情操。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使干部职工保持坚定的信仰。通过开展活动,使干部职工拥有良好的体魄,健康的心态,高尚的情操,文明的行为。

五、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决定调整充实我局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承担,组织领导为: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创建文明单位,要分工负责,整体推进,认真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要教育干部职工树立创建文明机关的意识,按照创建目标,自觉地把本职工作纳入到整个创建活动之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