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科技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19 09:33:00

建设局科技工作打算

2011年12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市“十二五”建设科技规划》。《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建设科技发展的九个方面的任务目标和八大重点发展领域,研究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市建设科技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贯彻落实省“12223”工程。至少完成科技攻关10项,推广新产品、新技术15项,建设科技示范工程15项,建成住宅产业化基地2处,建成建设技术研发中心3个。

提高建筑节能水平,促进建设行业集约发展。启动新建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节能标准。建设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程10项,完成绿色建筑示范工程10项,完成高耗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5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20个低碳社区示范建设项目。通过推进建筑节能,实现节能17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86万吨,利用废渣1425万吨,节约土地9020亩,使建筑节能对社会节能贡献率达到14.5%以上。

促进住宅技术进步,提高我市住宅建设整体水平。完成2-3处住宅产业化基地,A级性能认定设计方案审查项目数量较“十一五”期间翻一番,争取2-3个项目通过“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审查。

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搞好大环境绿化和园林绿化,完成生态建设投资39亿元,完成中心城区四宝山等山体和猪龙河等水系生态恢复和景观绿化。逐步建立循环产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资源生态循环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循环等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城市综合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加强城乡建设数字化管理和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共享与服务技术、遥感监测技术等,基本建立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提高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引导、规范小城镇建设,促进全市重点城镇建设。坚持文化立镇,特色活镇,提升小城镇建设景观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

组织建筑技术科研攻关。争创部级工法10部、省级工法30部、企业级工法50部。积极推行新型工业化建筑体系。形成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目标的新型建筑工业体系。

促进多种新型墙材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市年生产新型墙材不低于16亿块标砖,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90%以上,应用比例达到95%,建制镇以上城市规划区建筑工程应用比例达到100%。培育新型墙材生产基地,赤泥综合利用率达到20%。

加强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大力推行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全市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80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太阳能热水应用达到40%以上。采用土壤源、污水源和浅层水源等热泵技术应用面积300万平方米。

此外,为贯彻落实省“12223”工程,围绕《规划》提出的八大重点发展领域,针对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科技攻关、科技示范工程、住宅产业化基地及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等各类项目,《规划》还设立了项目库,列出了79个重点项目,并对项目的具体内容、承担单位逐一进行了分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