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村”联建共建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2-23 09:31:22

“机关+村”联建共建开展情况总结

为破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党建发展难题,在镇将镇机关党支部和软弱涣散村村、村党支部之间开展联建共建活动。现将联建共建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软弱涣散村村的现实情况,制定具有实效的联建共建办法。从凝聚村班子战斗力、加大党组织服务力度、督导重点工作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四个方面着重开展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取得成效明显。一是软弱涣散村党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研究议事8件,新培养后备干部3人,开展村书记承诺践诺1次,开展党员日常考评及民主评议党员各1次。二是党组织服务力度明显增强。年内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代办约办事务81件,开展巡回服务8次。三是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年初以来,共布置重点工作任务10件,涵盖党建重点任务、秸秆禁烧、环境保护、河道清理整治、脱贫攻坚、烧黑除恶等方面,均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四是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结合软弱涣散村实际情况,完善了包括“制度”、“两学一做”学习制度、村务监督制度、红白理事会制度、村规民约等10余条规章制度。并及时上墙,村内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有章可循,工作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二、当前工作存在问题

一是联建共建活动开展以来,牵扯了镇机关党支部较大精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镇机关其余工作的推进效率和质量。二是在联建共建过程中,村级党组织过多依赖机关的帮助和指导,缺少探索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当前工作,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加快软弱涣散转变。二是探索创新联建共建方法,瞄准靶心,抓住重点针对不同软弱涣散村,开展不同的联建共建办法。三是开拓新的联建共建渠道,扩大联建共建范围,引进新的联建共建村、社区和非公企业。

四、意见及建议

目前联建共建工作的开展多以乡镇为主体,开展过程中存在不充分不全面的情况,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能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