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09:36:41

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工作总结

面对今年疫情影响,我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以贯彻落实发展民营经济,壮大市场主体的意见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我县市场主体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发展事态,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1.民营企业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力落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运用营商通注册登记企业,一日办结、企业简易注销等便民服务举措,有效的激发了民众的创业激情,市场主体数量继续平稳增长。

截至2020年10月1日我县市场主体共2363个,今年新增294,其中今年新增企业54个,个体户新增2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个,民营企业主体数量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5%以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数。

2.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在降低门槛、减流程上做好“减法”减少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限制,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行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工作,在审批方面,先后实施了包括“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市场主体简易注销”应用“营商通”注册等多项具体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构建渠道多样,高效快捷的商事制度登记服务体系,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内办结,全程电子化覆盖率达到100%,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3.坚强企业信用监管,企业诚信意识明显增高

商事制度改革在“放宽准入”的同时,也着力于“严管”。按照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暂行条列》我县今年加强力度的督促企业个体进行年报的报送工作,并对企业年报报送内容进行严格把控。2020年企业年报率达到100%,个体年报率达到100%。企业自主年报比以往显著提高,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1.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企业实力不强,我县民营经济的主体是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产业链的地端,企业竞争力不强。

2.很多企业处于还没有营业的状态,死户企业和空壳企业占一定的比列,对市场监管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3.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仍然存在,不能及时的复工复产,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认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释放市场活力。

2.进一步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支持鼓励“个转企”。

3.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引进各种力量对企业的扶持制度,鼓励开办企业,增加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