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2 09:08:33

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15年是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一年来,我县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优势,深入实施“六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进一步推进全县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促进依法治县和构建“寻梦菇乡、养生”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抢抓机遇注重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今年是“六五”普法的第四年,也是关键一年。我们紧紧抓住普法、依法治理这个“龙头”,注重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一)“六五”普法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法治宣传活动。察民情、解民忧、听民诉,增强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引导辖区居民学法、用法、依法维权,增强居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自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各单位挖掘新方法、创出新亮点、做出新业绩。如龙溪乡的“垃圾分类”处理办法,通过下发垃圾袋、实行垃圾回收、开展环境保护宣传等,将垃圾根据可利用和不可利用进行分类,保护了环境、服务了群众;司法局以“1234”工作服务法抓手全面推进法治宣传工作,指导1所事务、联系两个乡镇(街道)、主抓3项工作、服务4个村居,变“最后一公里”为“服务零距离”。

(二)“六五”普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围绕“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实际出发,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做好“二中迁建”、“香菇市场迁建”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的法治宣传工作,加快“平安、法治”法治氛围的营造;乡村法律顾问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村(居)干部提供法律咨询,增强村、社区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为村(社区)起草、审核经济合同协议,防范法律风险,为经济纠纷提出法律建议。近两年来,全县乡村法律顾问为村(居)干部和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1419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活动68场次,开展村务“法律体检”860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292件,起草、审核经济合同496件,协助处理涉法事务145件,有力地维护了村级集体经济利益。

(三)“六五”普法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法治文化积极融入“寻梦菇乡、养生”县域品牌,努力打造“一地一品”特色普法品牌。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村”、“普法农家院”等的创建工作,依托“社区学校”、“农村文化礼堂”、广场公园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和百山祖旅游景区、西洋殿休闲养生圣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积极融入我县特有的香菇、廊桥文化领域,不仅宣传特色,加大旅游经济发展,同时也起到法治宣传的双重效果。今年,我县已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2个,诚信守法企业1个,普法农家院2个。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37个,省级6个;市级民主法治社区4个,省级1个;市级诚信守法企业5个;市级普法农家院5个。

(四)“六五”普法与深化“法律六进”相结合。一是深化法律进乡村(社区)。各乡镇(街道)、部门通过法律服务进乡村,村(居)干部法治培训、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充实法律图书室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二是深化法律进机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夜学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县普法办于2015年11月20日至12月10日对全县6022名干部职工以及教师以网络的方式开展年度学法建档考试。三是深化法律进学校。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如今年12月5日,县普法办与竹口派出所深入竹口乡校开展宪法知识宣传。四是深化法律进企业。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竞赛、宣传咨询等活动,调动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学法主动性,确保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我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重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法治教育资源,完善普法网络,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普法,形成全民普法的大好局面。

(一)助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以“菇乡说法”微信公众号、司法微博、动漫等形式大力宣传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相关的法律法规,面向全县345个行政村、8个社区、单位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问题,特别是向群众讲深讲透相关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提高群众对法律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认识。如今年4月份开始联合文广新局开展“文艺下乡”活动,编排五水共治法治行小品一台,让群众充分了解五水共治相关法律法规知识;5月1至20日,县普法办出动法治宣传车到全县各乡镇、县工业园区进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法律宣传,开展重点宣传《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受教育人数达2000多人,同时普法办和县电影公司联合在全县开展播放《敲响警钟》、《订份合同保平安》等法治电影活动,累计播放法治电影100多场次,观看人数达30000多人。

(二)聚焦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以县委、县政府工作为中心,结合宣传节点大力开展宣传,如5月12日,我县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国首个防灾减灾日,开展以“关注灾害,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大型联合宣传活动;6月12日世界环境日当天,联合县环保局开展“凝心聚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打造幸福家园”主题宣传活动;6月18日,联合黄田司法所开展法律进校园“我以法眼看治水”主题征文比赛及“五水共治、法治同行”书画比赛;12月4日上午,县司法局、普法办、教育局、环保局等34家单位部门,在市民广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据统计,一年来全县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86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1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400余幅,出动宣传车80场次,为中小学上法治课85场次,办法治培训班18期,培训普法骨干400人,出板报、宣传栏180期,报刊、电视、网络宣传350次,发放自编各类法律知识手册16500册,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12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4万余人。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和决策评估、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如县司法局开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通过该平台已接通3728个热线,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1056人次;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三、创新模式精选角度,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深化社会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非正常上访、社会闲散无业人员、弱势群体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积极发挥综治、司法、派出所、社区、村(居)基层干部的法治宣传帮教作用,建立家庭、社会“一体化”法治宣传帮教措施,做到法治宣传教育与人文关怀双结合、双教育。司法局把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对象进行严防严控严管,采取入户回访、跟踪摸排、结对跟帮等多种措施,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对194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和帮扶,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促进社区矫正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截止目前,共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学习8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9000余册。9月23日,以社区矫正为题材的法治微电影开拍,讲述社区矫正对象在社会、家庭、和司法所的关怀和教育下,得以完美回归社会的故事,来宣传社区矫正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

(二)加强对“外籍新娘”的宣教帮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运用乡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进行普法宣传,通过乡村法律顾问以案说法,广泛开展与外籍人员管理相关的《出境入境管理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防止其在居住期间因不懂法律出现逾期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等违法违规情况;加强对从事跨境通婚中介的引导,阐明非法从事跨国婚姻中介的利害关系,教育其自觉维护我国正常的入出境秩序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主动不参与非法从事跨国婚姻中介;结合“百场电影、千场戏”法治宣传活动,丰富外籍新娘的文化精神生活,达到法律宣传和提升文化品质的双重效果。

(三)开展送法进军营进教堂等系列活动,给部队广大官兵和基督教徒送上了一份“法治大餐”。县司法局到县武警中队开展持续四天的“情系子弟兵,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一是举办一场法律知识讲座。利用法律专业人才优势,为部队官兵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提高官大官兵依法办事能力和自我解决涉法问题的能力。在活动中,共向官兵们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二是组织一次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认真解答部队官兵和家庭中遇到的婚姻、赡养、担保、债权、债务等涉法问题。咨询会中,共解答部队官兵法律问题50余个;三是观看一部司法微电影。播放司法行政工作微电影《最佳拍档》,让部队更加直观的了解我们司法行政工作;四是开展一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采取击鼓传花的方式选题、答题,并以小礼品赠送,竞赛活动中,共向广大部队官兵发放礼品100余份。12月14日,联合县知联会到基督教堂开展“法律进教堂”活动,普及了宪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推进香菇产业、来料加工业的法治化进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法律六进”的基础上,针对菇农、香菇经营者、来料加工经营者、生产者、消费者等不同群体开展送法进村、送法入户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并借助民主法治村、普法农家院、法治宣传栏等平台,加大《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产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确保香菇产业和来料加工业的法治化、规范化。在香菇产销旺季,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菇乡说法公众微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菇农和经营者的法治文化水平。乡村法律顾问帮助起草、审核经济合同协议,防范法律风险。目前,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6700余册,送法进村20余次。

四、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深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执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一是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县普法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和具备一定专业法律知识的人选拔到法治队伍中来,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对全县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和各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培训,畅通人才交流渠道;二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鼓励各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聘用标准,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精通业务技能的高水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