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食品市场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2:38:02

街道食品市场整治工作总结

为规范街道食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食品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办根据市食安办《关于印发全市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于9月至11月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了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此次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思想重视,强化领导

街道办事处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非常重视,充分认识到通过此次行动积极引导全街道参与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本地区的食品安全意识、法律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着力解决和消除当前街道辖区内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我办制定了本街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召开包括村两委、村民组长在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集中对食品“四员”进行业务培训,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了工作取得好的成效。

(二)明确重点,工作扎实

1、办事处组织力量对食品企业、小作坊、街边餐饮单位、各单位食堂、小食杂店、小超市、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食品许可证和健康证持有情况、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查验记录等制度情况、食品包装、标签标识及说明书情况、环境卫生情况、餐具消毒情况、食品留样情况、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等。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未办理食品许可证或许可证已过期,有的从业人员健康证也已过期;相当一部分餐饮单位没有落实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查验记录等制度;一些超市存在售卖“五无”食品的现象;某些街边餐饮店卫生情况欠佳;大部分单位食堂食品留样不符合规范,并缺乏消毒记录等。针对出现的问题的经营主体,办事处要求他们限期整改到位,尽快办理相应证件,落实各项制度,改善环境卫生,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

2、加强对辖区内农村自办宴席的申报和备案工作,各村与宴席承办人签订承诺书和指导承办人填写申报表进行申报备案,办事处将信息及时上报市食安办,并派人员在宴席前一天或当天到现场进行指导。全年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事故。

(三)广泛宣传、加强防范

我办在整个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也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以海报、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包括在各村显著位置悬挂巨幅食品安全宣传海报、在各村委会和卫生院宣传栏张贴食品安全知识展板、通过街道电子显示屏显示食品安全标语、让车载广播下村宣传食品安全政策等。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教育,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引导全街道广泛参与此次整治活动,鼓励民众对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强化社会共治。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虽然我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展顺利,但食品安全工作还是不容忽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追究。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不能放松的工作,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为民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村的目标管理考核中。

二是增加检查次数,加大检查力度。认真组织好辖区内的每次食品安全检查,对食品企业、街边餐饮单位、小作坊各单位食堂、小超市等多监督多抽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要求整改。

三是营造宣传声势,扩大宣传覆盖。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宣传的有效途径,利用村级力量和宣传园地,拓宽宣传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教育,创新宣传形势,让更多的人参与食品安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