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8:39:06

路政管理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在县局党政的直接领导下;在市路政支队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路政执法专项治理及道路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各项活动,严肃工作纪律,以建设“生态,绿色,宜居”三个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落实工作责任;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年和正风肃纪活动为抓手,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公平、公开、公正”的执法原则,以环境兴路为着力点,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提升路政形象,规范执法行为。现将2014年路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大队按路政执法整治活动要求完善了超限检测点稽查工作职责及责任管理、考核办法,分别与所有执法人员签订廉政安全目标责任书、廉政承诺书;细化了路政巡查管理工作制度及责任考核办法;通过对省道s206线县内煤矿业主、货运企业、车主、驾驶人员调查了解通过省道s206线的运力、运量、运价分析。本着兼顾煤矿企业、货运企业、车主利益、化解路产补偿费收费矛盾,结合我县治超现状要求,制定了省道s206线公路超限运输路产补偿费收取实施办法(试行)和公路超限运输路产补偿费收取核算标准。在市路政支队的委托下从2014年3月18日起,开始对途经s206线的货运车辆进行超限治理并收取路产补偿费,确保我县车辆超限治理工作一盘棋的均衡发展。

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以检查促整改,大队党政领导检查每月对两个超限检测点的检查、抽查、暗访不少于16次,并对抽查、检查的情况、问题进行现场督查整改,对现场不能及时整改的,对当事人及班组提出整改要求,并将整改结果在大队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全年共查出问题10人次,通报批评6次。同时大队在办公区和超限检测点分别设立了举报投诉意见箱和投诉电话,聘请驾驶员、县煤征办工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对两个超限检测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对举报的问题大队立即组织调查核实,对属实的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全年回复“12345”市民热线6次,处理车主驾驶员投诉12次,使驾驶员、货主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合理分工加强内部管理

将路政工作分为超限、路政巡查、稽查执法三个板块,依据2014年路政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对大队所有执法人员进行轮岗,将工作责任心强,熟悉业务流程的执法人员调整充实到骨干岗位,两个超限检测点设置6个班,3班24小时轮转上岗开展治超工作,检测点采取班员对班长负责,班长对点长负责,点长对分管领导负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管理办法。路政巡查、路政稽查采取分工落实到人,负责全县县乡公路的建控区管理、路面通行秩序管理和路政管理专项行动治理及超限治理稽查,全年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2106人巡查,稽查执法车520台次,巡查5条县道公路里程1620公里,稽查货运车辆180辆。

四、治超工作情况

我县煤矿生产受市场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影响,生产时断时续,每天通过两个超限检测点的运煤车辆在50至150辆之间,较往年日均减少15~20%,收取路产补偿费400万元,仅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七,检测运煤、水泥罐车石膏、煤灰运输车辆42340辆,配合市支队及大队组织专项行动2次,行政处罚恶意超限车辆48辆,由于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措施,投诉率逐渐降低,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心逐步增强,路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执法,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8件,劝返超限车辆188辆,卸货440吨,处罚金11万元,保证了路面的安全畅通。我县的超限治理工作正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五、路政巡查工作

1至7月,路政巡查主要以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和“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路面秩序管理以及打击公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为主线,确保全县“春风李花节”、全省城乡环境优美示范县城检查、省级卫生县城复查验收为中心,全面开展路政管理工作,共计审查公路监控区建房审批表900户,清理违法违章建筑22户,对1户违法违章建筑实施行政处罚,责令19户业主停止施工完善审批手续,对3户建控区内建筑实施拆除,清理利用公路摆设宴席15户,发放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800余份,制作张贴2部门,通告80余份,分3次共3天进行路政法律法规宣传,清理非交通标志标牌180块,清理路面各类障碍物120处320个立方米,清除非交通乱设广告标语60幅,清除摆摊设点140处,办理路产补偿案件3件。

六、实现目标管理考核全覆盖

大队采取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制定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路政巡查、稽查目标责任书及管理办法,每季度按照职工所在岗位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依据职工月考核情况综合进行全年综合考核,考核兑现奖惩,同时职工交纳安全目标保证金1200元,大队根据考核情况按规定标准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完成得不好的没收保证金或扣减保证金,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全队干部职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激情。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开展依法治路和路政管理社会一体化建设工作,继续开展道路安全整治攻坚年活动,进一步提升路政管理行政效能,优化行政审批环境,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尽最大可能在法制的框架内为管理对象服好务。

2、按上级要求,启动海瀛、腾达两个检测点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并逐步落实两个超限检测点的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保障工作。以路政管理、路政巡查、车辆超限治理、打击公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任意侵占公路边沟和恶意超限车辆为重点,为实现县委提出的建设“生态、绿色、宜居”,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公路通行环境、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工作环境;热情服务、执法为民的执法环境。

3、开展廉政执法和为民服务执法年活动,结合我队的职工素质情况,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整顿活动,把纪委、检察院、公安部门对路政管理,特别是路政治超工作的监督纳入日常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高压态势,把监督、预防贯穿大队执法工作的始终,突出重点,确保薄弱环节和违法违纪现象能及时得到疏堵,杜绝各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4、但因我队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为确保治超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对严重超限、采取逃逸规避检测点和凌晨冲岗不接受路政执法人员检查治理的车辆,恳请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路政大队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切实落实完善车辆超限治理企业源头管理的责任制,对恶意超限车辆抓典型、重打击,开展集中整治超限专项行动,达到“手段强硬、措施有力、部门配合、综合治理”的目的。

路政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大队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因我县检查站地理位置特殊,特别是腾达超限检测点,过桥便是珙县管辖,还需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依法治路和路政执法社会一体化建设、路政综合执法改革要求,找准路政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勤为民,求实效;重自律,树形象,为路政工作全面步入法制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