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2014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08:27:38

乡2014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2014上半年我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产业发展定位,深度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招商引资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门见山、坚决拼弃盆地意识和本土意识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对接外来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项目推进为核心,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振兴全乡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工作来抓,立足于“引项目,促发展”的工作主题,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思想上放胆,工作上放手,政策上放宽,机制上创新。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督察督办,明确目标任务,立足现有资源,找准引资方向,投准引资项目,努力扩大开放,逗硬目标考核任务,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工作势头较好,前景喜人,为完成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目标考核奠定了深厚而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为切实将招商引资工作抓好抓落实,我乡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纲要,并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具体责任人,组织精干力量专题研究部署,采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乡情招商、人文招商、等多种主导方式,明确了工作重点,分解了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确保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工作机制。

为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进展、新的思想进步,乡党委、政府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集中精力抓,分管副乡长具体抓的责任原则,有关负责人抓协调的工作机制。切实激活全民招商引资积极性,我乡出台了一系列建立继发性措施,正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实行重奖,一个“人人抢抓项目,个个心想招商”的氛围正在逐步开展形成。招商引资工作的创新意识,新的机制得到了有效实现

(二)搭建工作平台。

一是靠资源招商。充分发挥水库、市级风景名胜区和全乡现有土地、山林、荒山荒坡、水面以及土地整理等资源优势,围绕“绿色农业,现代农业”主旋律,唱响“生态宝地,旅游福地”品牌,以特色种养殖业为重点,走出一条集生态观光农业、生态种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吸引外商前来投资。

二是以强势招商。加强“转作风,惠民生”的实施,提高对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增强了主动服务意识。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各领导为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招商分队,多次分赴和县示范性镇等,参观介绍,推介有效生态资源,还借鉴当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了先进科学管理理念,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用能人招商。充分发挥创业能人的优势,与在外务工创业成功人士和在外工作人员密切交谈联系,通过他们积极宣传和广泛宣传,形成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人文招商的浓厚兴趣氛围。

(三)优化投资环境。

为切实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乡一是按照县委进一步强化协调,承接项目。坚持一手抓政策性醒目,一手抓产业项目引进,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二是采取项目到人,“一条龙”式服务,“一家人”般关怀,为投资商提供全程优质服务,直到商客满意为止。三是对投资企业的发展环境开展整理性整顿。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为客商企业提供浓厚氛围,让乡的经济发展有效推进。四是乡党委政府按照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为投资客商协调农户之间土地流转问题,签订了补偿协议书,切实为投资客商做好了协调保障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4上半年我乡招商引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的问题,制约着全乡招商引资工作的加快推进,一是基础条件设施有待改善,环境质量需有效改进,乡村道公路硬化进度缓慢,大大影响了交通运输能力,对招商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落实,工作方法、计划措施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群众观念、服务群众能力有待转变,需进一步加强对群众解释工作的到位。

下半年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完善好以大桥为重点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强化基础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对接力度,力争项目早日落地。

今后我乡将继续认真组织思考,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各路商客来乡投资创业,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