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09:20:10

环保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区环保局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环保活动,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完成我局环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供思想、作风和组织保证。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思想理论建设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和党员党性教育,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准确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要坚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未来发展的具体思路、深化改革创新的目标举措、自身建设的自觉要求。二要加强学习制度落实督查。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对党员干部开展轮训,局党组带头抓好学习,各支部认真组织好单位党员的学习,聘请党校专家宣讲、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开展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完善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档案,做好培训学分的记录和考核。要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以此来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要是加强组织建设。要以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的核心骨干力量;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在组织行动上的一致、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二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区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建立与健全各党支部,要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及时监督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和支部成员增补调整工作,要按照标准和规定程序选配好各党支部负责人。四是切实做好党费收交工作,党员按月按标准交纳,及时上缴。五是要做好党员的发展管理工作。发展党员要严格程序,注重质量;党员教育要以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履行职责能力,有效发挥作用为目标,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以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党员监督管理要以治庸问责工作为载体,认真进行党性分析,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六是“七一”前后,开展庆祝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聆听革命英雄事迹,缅怀先烈,牢记党的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七是要开展结对帮扶和社区共建活动。

三、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在各支部党员中开展强化责任意识,服务科学发展活动,努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宗旨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淡化,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二是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改进办法,要让群众来监督、来评价,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达到在思想上作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三是继续开展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廉政教育体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契机,探索创新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摸、防范工作,规范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为。四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能。督促各党支部不断完善惩罚体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五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管辖范围内的信访件、党员违法违纪案件主动调查处理,按时报结。六是强化党风监督机制建设,在全区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对系统党员实行党风廉政保证金制度。

五、群团工作建设

认真按照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的要求,重视、支持和推进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组织的作用。坚持寓教于乐,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营造繁荣向上的文化氛围,开展青年志愿者等工作,切实发挥团组织和青年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办好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化生活,营造繁荣向上的环保文化。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建立广泛的联系沟通制度,完善有序运转、科学管理的妇女工作机制。团支部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增强青年工作的影响力,按照“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服务自身”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工作,切实发挥团组织在推进服务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