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11:08:50

市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开展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在全市档案各级管理部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

2、制定法治学习计划,实现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化,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列入年度创新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3、组织档案执法人员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4、深化普法宣传活动。制定档案“六五”普法规划。

二、加强体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

5、继续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监督机制。

6、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公示、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论证和集体决定等制度,实现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的统一。

7、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评估。

三、加强信息审核,推进政务公开

8、依法公开政务信息。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便捷公开形式,放大公开成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高效开展。

9、加强市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进一步提高市级政府机构应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的质量和齐全率、完整率,同时搞好本馆对接收信息的整合、管理工作,为社会大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四、扎实开展“阳光行政落实拓展年年”主题活动,完善行政监督

10、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

1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定期坚持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和新闻监督。

12、进一步加大执法公开的力度,建立健全以执法人员资格准入和培训为重点的教育机制,以阳光执法为重点的预防机制,以社会评议和问责查究为重点的监督机制,以建立执法档案、强化执法绩效考评为重点的奖惩机制,构建教育、预防、监督和奖惩并重的执法工作机制。

五、规划六五普法,严格规划落实

13、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制定档案“六五”普法规划,为档案事业的规范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14、扎实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成果展览、悬挂条幅等手段,开展富有成效的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档案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档案法律法规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