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7-24 03:44:37

文体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2020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在抓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打造文艺精品,扎实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和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党组集体学习、支部“创先争优点评日”“”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贯彻党的和省、市、县委精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做好各项重点中心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加强线索摸排,强化专项治理。重点加强文化市场领域涉黑涉恶及涉乱线索排查。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牵头成立专项整治领导组,围绕文化娱乐场所重点、乱点开展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加强非法设台摸排侦测,防范非法电视台(点)干扰广播电视正常传播秩序,确保政治、信息、文化安全。二是今年以来,按照市、县安委会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我局深入开展了1+7+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春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重点文体场馆、文保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问题和隐患督查整改。三是始终把保持稳定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控制、及时处理。四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定期走访,及时摸排问题,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做到防疫、脱贫两手抓。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扎实做好全县所有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出动执法人员对关停情况进行监督,并按要求将检查情况通报至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明确要求不得早于规定日期复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县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3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所有公共文化体育单位全部闭馆。所有群众文化活动取消。自文化市场允许复工复产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范围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复工复产检查验收,符合复工条件验收一家,开放一家,未达到复工条件不允许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共计94家公共文化娱乐、体育经营场所,复工复产的67家,暂缓复工复产的27家。

(四)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以及全县3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98个村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二是“送戏进万村”按计划演出,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任务完成招标工作;三是加强农家书屋使用管理。充分挖掘和利用春节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农民群众奉上特别的新春贺礼。

(五)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做好李氏庄园项目二期维修工程,目前工程完工率达75%;文庙维修基本完成;文博馆安防工程招标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对布展需要的实物、图片等进行整理。

(六)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一是召开了县2020年文艺创作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我县文艺创作情况并根据《关于对县第七批获奖的文艺创作人员给予兑现奖励的通知》文件兑现了奖励。二是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省乡村春晚活动,在全县各乡镇组织、协调乡村春晚活动。三是组织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五一五 一齐舞”广场舞拍摄及新浪微博线上直播活动。四是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参加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技艺的味道”线上和抖音直播活动。五是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在“舞蹈世界”第三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五个节目获特金奖,一个节目获金奖。

(七)文化市场监管整治得力

持续抓好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20次,巡查督查文化经营家数3575家/次,出动执法人数12568人/次,下达责令整改24家/次,约谈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4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经营15家,已结案13家,取缔非法电视台1家,没收各类非法出版物435册,已入库罚没款6万元。加强扫黄打非力度,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开展专项和集中行动,对全县印刷、书店、音像制品店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严格监督,清缴整治,从源头控制非法出版物流通;加强文化市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公众聚集文化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宣传,加强对娱乐场所曲目内容的监管,确保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内容健康向上,严厉打击非法电视台和非法安装境外电视卫星接收设施行业,上半年依法取缔非法“电视台”一家,立案处罚违规经营影院一家,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确保我县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以取缔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证娱乐场所、黑网吧和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为重点,整顿网吧市场和娱乐市场;以取缔校园及周边流动书摊、流动音像制品经营摊点,查缴政治类、淫秽色情、宣扬暴力和盗版等违法出版物为重点,整顿出版物市场;通过专项治理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35册,使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得到净化,兜售盗版教辅资料得到有效遏制,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推行网吧“人脸识别”系统。有效杜绝使用他人身份证及复印件扫描开机上网问题和防范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行为。

(八)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根据省市要求,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县两办出台《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我局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三定方案,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剧场改革方面,出台《县剧场改革方案》,向县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同时经县剧场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目前等待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制约我县文化体育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文体活动几乎没有开展;文化人才队伍薄弱,缺少专业人才;文体设施管护难度大,残损率高;缺少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文体活动;文化产业体量小、布局分散等。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公共文化市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2、加大基层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确保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95%。

3、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乡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活动开展。

4、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我县全民健身工作进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进一步改善群众健身设施条件,做好社会足球场建设工作。

5、加强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加大人才输送力度;根据市体育部门安排,做好省各单项锦标赛的备战、参赛工作。

6、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组织参加省市县各类文艺调演、汇演、展演。

7、继续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全县文艺繁荣发展。

8、加大对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各类专项专题整治巡查活动,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确保我县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9、做好对县古城墙、城隍庙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规划;做好文博馆、李氏庄园二期维修、文庙维修等工作; 做好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10、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培训力度等形式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