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经济调度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26 03:47:05

工信委经济调度半年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工信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建设全市宜居宜业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发展战略,落实“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有效措施,奏响“实施二次创业,加快进位赶超,建设幸福家园”的主旋律,坚定不移地走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优势产业发展和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作为工作重点,全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1、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一是切实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管,加大对工业经济的监测、分析和运行调度力度,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业生产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二是认真对工业企业生产及项目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并进行逐个分析,查找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并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同时,将问题和困难梳理汇编,上报县委、县政府。三是切实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和新增企业生产情况,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及时将达到规模以上企业纳入统计,今年我县新增入统规模以上企业2家。

2、工业经济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29%,占年度计划的5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30%,占年度计划的50.2%;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26%,占年度计划的5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28%,占年度计划的5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3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6亿元,同比增长18.8%;全县工业上交税金完成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

二、落实工业发展政策,提高为企业服务质量

工信委一直以来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工业发展、产业转型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省、市工业经济会议精神,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草拟了《关于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实施意见》、《关于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考核办法》、《关于县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县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等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措施,上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县委、县政府相继以文件形式出台。同时,努力提高为企业服务质量。结合“集中开展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积极整顿机关作风,落实工信委干部内部管理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长效机制,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按时办结工作时日。

三、主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2012年我县共有13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列入市重点调度范围,项目计划投资10.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53亿元。4个续建项目已有、铝漆包线项目、电解铜项目、机械电脑绣花机等3个项目已投入资金开始二期建设;集团钴镍项目也投入资金平整土地;9个拟开工项目中有中汇建材PVC型材项目、新能源双效热泵机组项目、孺子牛实业PVC助剂项目、恒鑫金属电工圆铝杆项目、中一机械线缆设备和裸铜线项目、汇拓资源环保型蓄电池生产线及配套工程项目等6个项目开始平整土地或厂房建设,其余科立实业纳米钙项目、光华玻璃太阳能钢化玻璃项目、佳园实业经编面料项目等3个项目正在抓紧争取用地指标或做环评等项目前期阶段,我们将在全力帮扶的基础上督促其尽快开工建设。

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为加快培育壮大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一是积极组织申请进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在去年为市远东光伏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新美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支电子节能荧光灯项目2个项目进入全省绿色通道,获得130亩土地指标的基础上,我委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申报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争取获得土地、资金、环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建设。我县中汇建材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PVC型材生产项目、孺子牛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PVC助剂项目、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套双效热泵机组生产项目等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茶亭工业园开工,我们一直在跟踪服务这些项目,及时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尽力协调帮扶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超常规发展,为我县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起到积极作用。

五、扶持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我们始终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相结合作为推进工业化的核心,紧紧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大力研发、引进、推广、应用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加快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等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步伐。主要是全面提升有色金属产业。紧紧抓住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重大机遇,全力支持有色金属行业实施资源控制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本运作、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有色金属产业的综合实力,坚持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继续推进经济规模扩张。如对实业有限公司,我县不仅通过工信委、发改委等渠道向上争取项目资金800余万元无偿资金,而且县财政拿出500万元对该企业予以扶持贴息,先后将原土法上马的永欣实业关闭,并淘汰了年冶炼2万吨粗铜生产线的落后产能,通过技改扩建、产业升级,着力打造从粗铜冶炼、国标1号电解铜、稀贵金属回收到铜材深加工的一条龙生产基地,去年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亿元,当年上缴税金1.5亿元的良好开局。同时,积极发展机械制造特色产业、突出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以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主要目标,大力扶持华丰铜业、圣达威等有色金属深加工企业和、福事特等一批机械制造骨干企业扩大规模、产业升级。支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发展钢结构、玻璃钢、建筑涂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新型建材。加快发展化学建材产业,推进PVC下游产品开发,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及混凝土骨料等水泥加工制品。支持发展实现建筑节能65%目标要求的节能性能优良的墙体材料,重点发展页岩空心砖、混凝土空心砌块和各种轻质板材。今年上半年,我县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亿元,其中有色金属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机械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新型建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

六、重点扶持优强企业。建立和完善了重点工业企业发展调度机制,重点调度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改、扩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对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或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或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列入县重点企业优先扶持。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优先列入县重点技改项目,优先安排技改贴息补助资金,在用地计划、供电、供水、企业用工、交通运输、信用担保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对、圣达威、华丰铜业、机械、天佳新材料、天峰建材等骨干企业在工业信贷投入支持5亿余元,有效地支持了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七、积极跑省进厅,跑部进京,为企业争取国家补助。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上半年为永欣实业、饶城水泥、汪村裴家机砖厂、科立实业等4家企业争取关闭小企业资金370万元;为天龙涂料和行辉钢材争取的关闭计划补助资金和为天峰水泥争取的混凝土搅拌站补助资金也列入省工信委计划。二是积极申报新产品。今年申报新产品6个,其中斯德尔电器2个,天龙涂料2个,楚迪电器2个。

八、主抓工业信贷投放,破解融资“瓶颈”。利用政银企对接平台,县工信委(金融办)牵头,人行县支行及驻县各金融单位通力协作,积极主动开展了本辖区内有融资需求的项目摸底、整理、筛选、汇总工作。并与县人民银行和银监办认真研究,然后向县内外各专业银行重点推介了100余家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得到了各银行部门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各专业银行纷纷与企业对接,面对面沟通,增加了解,达成企业向银行融资意向。2011年—2012年对接活动签约的项目个85个,签约资金17.46435亿元,目前已放贷15.42479亿元,履约率为88.32%。

九、推进信息化工作,促进“两化融合”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向社会公众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诚信信息2700余条,并逐步建立健全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信息公开基本达到全覆盖,增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建设透明度,逐步建立互联互通、公开透明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二是会同县信息中心,对全县各镇(乡、街道)、县直单位、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工作进行保障。三是组织人员深入工业企业调研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物流配送、节能减排、防污治污等环节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摸清了我县工业企业现阶段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今后着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十、认真配合做好人大评议工信委工作。

今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县工信委2010年以来的工作开展评议,这既是对我们工信委工作的依法监督、鞭策,也是对我们的重视关心、支持和爱护,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和鼓舞。为此,工信委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配合做好此次评议工作,成立迎接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撰写工作报告,配合做好财务审计、整理汇编材料等等一系列工作,在6月26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审核评议通过了我委201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此次评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存在困难和问题

工信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一是职能未完全到位。工信委是2010年由经贸委转变部分职能组建的。目前,信息化的行政职能、电力行业主管部门行政职能、网络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行政职能都没能按“三定方案”划归工信委,给很多工作带来弊端。我们主观上认为有些工作想做而不方便做(如电力执法)、有些工作本应加强宣传力度而不方便宣传,处于一种较为尴尬的境地;二是人员编制不合理。工信委工作人员是按原经贸委的人员编制安排的,企业改制等编制挂靠在我委的人员很多,实际工作却缺少人手,且年轻干部全部都是事业编制,提拔重用机会不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的挫伤。三是工作经费严重不足、交通工具严重短缺,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下步工作打算

工信委作为全县工业战线的职能管理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极其常委会的支持下,全面打响“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战斗。一是把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作为主战略。推进工业化,优化工业布局和结构,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更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决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优势产业发展和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全省工业经济强县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把“产业、企业、园区”作为主抓手。着力抓好主导产业,优先培植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在全县挑选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过5亿元和有望过10亿元、50亿元、100的企业(100亿元以上如;50亿元以上如圣达威、华丰;10亿元以上的如远翔、欧美意、),在资源、能源、资金、政策、用地等方面予以政策性倾斜支持,促进其做大做强;积极协助建设茶亭工业园。三是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切入点。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依托现有优势,大力引进新能源材料、半导体照明、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生物和新医药、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文化及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把破解“融资难”作为着力点。协调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大幅度增加工业信贷投放,特别注重提高签约资金的履约率。五是把推进信息化作为融合点。引导和鼓励企业提高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物流配送、节能减排、防污治污等环节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今年上半年,工信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不足,离兄弟单位还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用更高的工作热情、更好的工作态度、更优的工作方法、更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县“二次创业”、“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及工业经济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