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工会双联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3 04:24:00

全县工会双联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年,我县工业经济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由于县委、县政府采取了坚强的应对措施,在县机关单位、各企业和全县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我县工业企业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0亿元,与年相比增加了35%,实现工业投资10.77亿元,增加91%。在这里,我要向关心支持我县工业发展的全县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年“双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双联”工作的重大意义

在我县开展县直机关联系企业、机关干部联系职工的活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要认识到,“双联”工作是推进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发展是和谐之基。只有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职工收入水平,社会和谐才有坚实的物质保障。多年来,我们开展“双联”工作,坚持把推进企业的改革改制作为重中之重,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改革方案,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坚持推动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进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帮助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改善投资环境。这些措施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

要认识到,“双联”工作是维护企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稳定是和谐的应有之义。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首先必须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开展“双联”工作,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和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理顺职工思想情绪,搭起了企业和职工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良好平台,使各种不稳定因素得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实现有效疏导,为保持企业稳定、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要认识到,“双联”工作是改善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和谐的社会必须有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双联”工作着力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等利益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双联”工作取得了职工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良好效果,架起了企业、职工与机关、干部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

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双联”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双联”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务实创新的举措推动“双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紧紧围绕工业强县,认真做好“双联”工作

当前,加快发展的方针和思想已经明确。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就是要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工业强县主线,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双联”工作要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要为加快工业发展服好务。建设工业强县首先要加快发展工业。“双联”工作要按照建设工业强县的要求,切实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服好务。各参联机关和参联干部要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双联”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机关掌握政策、联系广泛等优势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提供发展信息,帮助企业招商引资、增资扩股。要进一步推动“双联”工作向非公企业延伸,扩大联系面,增强实效性,帮助企业解决遗留问题,协调各种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落实职工的各项经济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非公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要着力为困难职工办实事。企业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劳动和创造。加快工业发展、建设工业强县,必须认真解决涉及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问题,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各参联单位和参联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真心实意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职工特别是苦难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当前在企业发展和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比较多,部分职工面临就业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实际困难。各参联机关和参联干部要把企业和职工待遇的难点作为“双联”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和基本需要,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强县建设顺利推进。

要致力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企业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建设工业强县,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当前我县企业和职工队伍总体上是稳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困难企业,由于长期矛盾的积累,职工的情绪较为复杂,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各参联单位和参联干部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督促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规范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保障职工合法利益,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企业劳资关系的纠纷。要着眼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做好正面疏导、说服教育、化解矛盾的工作。在节日期间,各参联单位和参联干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深入到被联企业和职工群众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中去,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增强“双联”工作实效

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党政领导挂帅,工会联络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机关积极参与,企业主动配合”的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双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要健全领导机制。把“双联”工作纳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党政领导要带头搞“双联”,抓落实。要结合非公企业发展的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努力增强“双联”工作的实效性。

要完善工作制度。切实抓好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工作制度建设,把“双联”工作纳入到机关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考核范围,与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起钩来。要通过建立完善定期通报、协调督查、考评激励等制度,构建“双联”工作长效机制。对在“双联”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干部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参联积极性。

要改善工作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推介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双联”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扩大“双联”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各参联单位的沟通协作,强化部门配合,共同推进“双联”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在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为开展“双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双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同志们,做好“双联”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着眼服务发展大局,拓宽“双联”领域,促进“双联”深化,增强“双联”实效,为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