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宗教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06 11:03:00

全县宗教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同志们:

刚才,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我县的宗教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从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县宗教工作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现实危害性,以及作好抵御渗透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就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工作做了重要部署。副书记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县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就贯彻落实全市宗教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宗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六个新突破”。

一、思想认识要有新突破

提高认识是抓好落实的前提,而宗教问题说到底就是群众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去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宗教问题。首先,要把宗教问题上升到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来看待,把作好信教群众的工作做为宗教工作的根本。其次,要把宗教问题上升到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来看待,正确认识到民族、宗教问题是发生社会动荡和流血冲突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第三,要把宗教问题上升到事关对外开放和对外关系的高度来看待,我县毗邻,地理位置特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努力提高驾御宗教工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效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

二、依法管理要有新突破

政策法规是规范宗教事物管理的行为准则,对宗教事物的管理必须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近年来,我们在依法管理宗教事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各级、各部门还要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在处理复杂的宗教问题上,必须严格按法律办事、按政策办事;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具体、详实的计划和措施;必须相互配合,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三、组织领导要有新突破

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需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各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加强党对宗教工作领导的前提下,把宗教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放到工作全局中来分析、来考虑、来谋划,及时研究和解决宗教方面的问题。同时,要继续推行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横向涵盖党委、政府所属部门;纵向延伸到村,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目标管理网络。要把宗教管理工作,纳入到干部考核目标中来,形成有效的宗教工作机制和抵御渗透的工作网络,堵塞漏洞,不留死角。

四、基础工作要有新突破

抓好宗教基层基础工作是抓好落实的重要环节。一是要抓好宗教团体工作。积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解决好办公地点、编制和经费等问题,抓好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和教育,使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人士手中。二是抓好“三支队伍”的培训。按照“分级培训、全面培训”的要求,抓紧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对党政分管领导、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进行系统培训,并且要做到坚持长久、常抓不懈。三是抓好群众的宣传教育。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现代科学知识。在信教群众比较集中的地方,特别是对那里的青少年,要把加强世界观教育做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使广大群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五、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有新突破

当前,我县在宗教领域和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还不少,主要表现在:对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认识不清,缺乏警觉性;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经营销售宗教用品问题还很严重等。各级、各部门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排查情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了解本地宗教的基本状况,排查存在的问题,摸清境外渗透渠道、方式、特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二是要本着早解决、早主动的原则,抓紧解决宗教团体办公场所及自养问题。三是加强与周边地区宗教工作联系,建立区域协作共管机制,避免和制止地区的非法宗教活动。四是宗教、工商、公安、文化部门等要加强对经营宗教用品的管理,依法清理整顿宗教活动场所以外经销宗教用品的行为。五是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防范,严防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六、抵御渗透工作要有新突破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书记的要求,把省、市委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贯彻落实好,在抓好落实中抵御渗透,形成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联动,抵御渗透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抵御渗透要讲究策略和方法。要依靠政策和法律处置宗教问题,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不能草率行事,不能授人以柄,更不能让境外敌对势力抓住口实,进行恶意炒作和攻击。

同志们,民族、宗教无小事。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使宗教工作为实现“”的奋斗目标,争取更为广泛的社会支持和提供更为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