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法制汇报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20 03:04:37

主任在法制汇报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政府法制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市政府对政府法制工作高度重视,等一下,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同志将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政府法制办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1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我市“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务实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全市政府法制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深入

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办作为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积极履行职责,主要是做到了“四个一”。拟定了一份《工作要点》。市和县、区普遍根据上级要求,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2011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市里的要点在4月召开的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要点》明确了十项重点工作,并分别明确了工作的责任单位,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代拟了一份《实施意见》。2010年,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就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使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落在实处,我办代拟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与我市实际结合,提出了符合我市依法行政现状、具有本市特色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落实了一项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我办积极协助落实。在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安排学习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举办了一期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全市50余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各县区和不少部门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抓好了一项考核。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管理考评,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我办高度重视,根据市考核办统一部署,组织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市直部门等100多个被考核单位201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考核,实事求是确定考评分数。县区、开发区(新区)也普遍将依法行政纳入了对乡镇、街办和部门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东湖区还印发了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执行力情况考核工作推进表,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西湖区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量化,实行每季度考核等。经过努力,2011年全市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基本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取得成效。

(二)以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政府立法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1年,市政府制度建设做到立、改、废并举,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制统一,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持。按照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完成了地方性法规草案《市城乡规划管理规定》的审核;完成了《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14件规章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的决定》等3件市政府规章草案的审核;完成了《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办法》、《市城市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规定》等1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对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制定的4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在开展立法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一是有关征地拆迁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二是我市52件地方性法规有关行政强制规定清理的初审;三是我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行政强制规定的专项清理。审查规章60件,修改14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26件,修改15件。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各部门也开展了有关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81件,对不符合行政强制法规定的内容全部予以了修改或删除,为行政强制法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了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2011年出台的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大都是为创建办会、整治市容环境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中心工作提供制度支撑,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规章《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对调处我市医患纠纷搭建了更为公开公正的新平台,也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人民日报》、《日报》、新华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作了大篇幅的报道。二是创新方法贵在坚持。提高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机制我市已实行多年,去年我们继续完善、坚持,全部立法项目通过网络面向公众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网络和电视台向社会公开征集2012年立法建议项目。每件立法项目都认真开展调研,做到调研前与部门进行沟通,共同研究讨论立法项目中的重大问题;调研过程中注重征求有关部门、下级政府和基层单位、人民群众的意见,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审查过程之中,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将分歧、争议解决在审查修改过程之中,提高立法工作效率。三是开展评估积累经验。2011年,我办会同市农业局对《市家畜违禁药物监督管理办法》实施4年来的情况进行了立法后评估,通过问卷调查、召开执法人员和行政管理部门以及行政管理相对人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分析评价规章实施情况,对实施的成效和问题有了全面了解,归纳总结了立法中的经验。

(三)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抓手,行政执法监督成效进一步提升

2011年,我们以四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规范行政检查行为。代拟了《市行政检查办法》,对实施行政检查行为作了全面、具体的规范。为推进《办法》的施行,我办对贯彻实施《办法》作了统一部署,对部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对行政检查文书统一了格式,督促部门及时上报贯彻落实《办法》情况,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办法》实施以来,乱检查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我市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执法案卷评查。我办进一步创新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先由各部门对本部门的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自评,自己发现问题。之后我办对部门自评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规律性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法和措施,提高自评质量。最后市办抽取69宗行政处罚案卷和55宗行政许可案卷,组织了33个部门分成四片进行交叉互评,确定质量等级并予以通报。我们还积极组织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参加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我市共有9宗案卷获奖,市办、县、进贤县、东湖区、青山湖区政府法制办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结合本地、本部门特点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亮点频出。如进贤县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并对典型案件进行点评;市国税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执法案卷交叉互评。三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011年报送市政府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共45件。从报送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都比较重视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能够按照法律规定及时向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报备时限合格率达93.3%;新建县、青山湖区、市建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单位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质量较高,都在规定的15日内及时报备,做到出台一件,报备一件。经审查,也发现有3件规范性文件存在制定程序不到位、内容违法、报备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已责成报备单位予以纠正。四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自2008年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以来,我市已将这一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2011年,市办督促市城管委、市质监局对2010年出台的规章中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细化,从源头上保证实施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四)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化解行政争议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我们进一步加强宣传,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广泛通过网站、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宣传行政复议知识,市办分别联合县政府法制办和东湖区政府法制办举办了“法制进村”和“行政复议进社区”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认真落实行政争议信访案件转办机制,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和信访协调,主动将涉及行政争议的信访事项转至法制机构办理。我们还进一步丰富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采取书面审理方式;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对重大、复杂的案件,进行实地调查,必要时采取听证质证、专家论证的审理方式;注重运用调解方式,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和问题,在不违反法律原则的前提下进行调解,促成双方和解。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市行政复议工作取得优秀成绩。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38件,受理228件,审结251件(含2010年结转的37件)。其中,驳回申请的5件,占审结总数的1.99%;维持72件,占28.69%;撤销1件,作其他处理3件,占1.19%;经协调后行政机关自行纠错,或当事人协商达成一致申请人撤回申请案件终止的170件,占68.13%。通过行政复议,化解了一大批行政争议,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效率高、成本低,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五)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要旨,法制机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彰显

2011年,受全市政府机构改革影响,不少县区和部门法制机构有所调整,人员有所变动,但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化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政府和部门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做到了干劲不减,标准不降,为本级政府、本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办理涉法事务。市办去年审查各类材料136件,其中围绕举办“七城会”,先后审查了《招商委托协议》、《竞赛器材采购合同》、《开幕式承办合同》等6件相关合同。为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根据市委王文涛书记的批示,我办就“私设停车位并擅自收费”和“收费不给票据并进个人口袋”行为提供了法律定性意见,被市委完全采纳;参与解决了八一广场周边大型购物商场地下停车场违法建设问题,规范了我市停车场地建设。市办还多次参加全市重大事项协调会和信访事项复核会,对规范河道砂石资源管理等重大事项提供了法律意见。

2011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政府法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市办被国务院法制办授予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单位,在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评比中,市办被评为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单位,新建县、县政府法制办分别被评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法律事务工作先进单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我市政府法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些县区和部门对政府法制工作不够重视,法制机构和人员比较薄弱,影响了政府法制工作的开展;制度建设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规范行政执法的措施还不够有力,等等。对此,我们要创新思路,拿出措施,切实改进。

二、关于201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也是将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开局之年。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贴近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市“核心增长极”战略打造优良的法治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一)要在履行职责上下功夫,着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开始实施,《市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也将要印发。各级政府法制工作机构要切实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认真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等工作,对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积极主动地向所在政府、部门出谋划策,提出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责任到人。依法定期向市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今年我办将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二)要在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政府立法工作

制度建设,质量是根本。一是要严格程序。市政府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已经确定并下发,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要根据立法工作计划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有关工作。实行立法计划项目化管理,制定立法项目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责任到人,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二是要认真审核。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立法和制定规范性文件中的作用,让法制机构全程参与,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各级法制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责任。规范性文件不得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义务。三是要加强调研。无论是立法还是制定规范性文件,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多渠道地收集信息和资料。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合理取舍,切实提高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地方特色。四是要及时报备。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严格按照《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规定,自文件之日起15日内按照要求报送备案。

(三)要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上下功夫,着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今年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除了继续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外,为配合全市“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建立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平台。各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处罚的法律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结果以及执法人员的资格等信息均通过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行政处罚工作公开、透明,深入治理行政执法不规范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二是深入贯彻实施《市行政检查办法》。指导部门做好行政检查级别管辖工作,建立涉企检查备案平台,落实行政检查网上申报制度,深入治理行政检查过多过滥的问题。三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办法》,对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作出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较大数额罚款或者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实施备案审查。四是建立行政执法案件统计制度。对行政执法部门办理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案件要求按季度上报,全面、及时掌握我市行政执法状况和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这些工作都是新的工作,对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具有重大意义,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做好。此外,还要扎实做好《行政强制法》和《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的学习培训工作。《行政强制法》已于2011年,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又一部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重要法律,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和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对《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的学习培训,省政府已发文作了部署。为做好这两个法的学习培训,市办已经作出具体安排,将分层次、分批次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要精心组织,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我办将把这次培训工作情况纳入2012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四)要在化解行政争议上下功夫,着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行政复议工作,首先要加强宣传。要将行政复议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行政复议宣传工作要有目标、有计划,做到点面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与深入宣传相结合,宣传普通群众与宣传领导干部相结合。要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向全社会宣传行政复议制度的特点、优势和效果,引导人民群众选择行政复议渠道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解决争议。要通过宣传,使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理解、重视和支持行政复议工作。其次是要畅通渠道,积极受理复议案件。要为行政复议申请人提供便利条件,规范接待工作,并向社会公开本机关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文本。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开通行政复议网上咨询及申请,并及时作出答复。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对一时无法确定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可以先行受理。三是要努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答复、调查取证工作,改进审理方式,妥善平衡相关利益,不断加大行政复议案件和解、调解的力度,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明确办案各个环节的时限,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行政复议的按时审结率,切实提高办案效率。要确保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和市政府部门法制工作机构要强化对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拒绝履行、拖延履行、不完全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为。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与信访的协调配合机制,对信访人反映的不服具体行政行为的争议,要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向行政复议机构反映信访事项和信访处理的问题,要告知当事人依照信访条例的规定申诉或者转送信访机构办理。要加强与法院行政庭的交流沟通,对出现的情况及时协调处理。五是启动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今年2月,省政府下发了《省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在市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行政复议体制、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效率和社会公信力的现实需要,是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的重要途径。自2008年以来,全国已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百个城市开展了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实施行政复议相对集中后,相关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因此要及时调整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文书,正确告知行政复议救济权,引导申请人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五)要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管理形式的改变,人民群众法制意识、主体意识的增强,利益日益多元化,对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参与决策能力、制度建设能力、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监督能力。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府法制工作辛苦、清苦、艰苦,没有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为导向,就难以淡泊名利、甘于清贫、努力工作。我们从事的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们务必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事业心,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己任,大力发扬严谨认真的优良作风,理性干事,热情服务。二是要切实提高业务技能。政府法制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不容差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知识渊博,因此要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思考,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三是要勇于创新。政府法制工作是一项不断创新的工作。就我市政府法制工作的现状来看,制度建设内容、行政执法监督手段、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推进依法行政机制等项工作都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我们工作发展的“助推器”、破解难题的“千金方”、提高效率的“催化剂”。今年,市办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上有一些动作,比如对立法计划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等。希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法制机构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选取1至2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开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齐心协力铸伟业,努力奋斗谱新篇。做好新时期的政府法制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政府法制工作,为把打造成为“核心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