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司法启动仪式发言

时间:2022-04-14 06:49:00

主任在司法启动仪式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县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又迈出了坚实而崭新的步伐。这一活动在我县的正式启动,既是我县加强司法监督的一件大事,又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一件喜事,更是保障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件好事。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对“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在我县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推进这项活动,再简单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亮点工程,实施好、落实好。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妥善处理社会利益关系、协调解决各种社会矛盾、规范正常社会秩序都离不开法律保障,都需要公正司法。各司法机关一定要以这次“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到廉洁司法、行为正当,更有序地规范司法行为,更有效地解决矛盾纠纷,更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二,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司法机关教育干警的重点工程,实施好、落实好。司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是司法机关永恒的主题。各司法机关一定要大力加强干警队伍自身建设,狠抓纪律作风整顿,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牢固树立严格依法履职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警务公开、错案预防、错案纠错、错案责任追究等内部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文明司法、规范司法。特别是要认真抓好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对各类司法不公问题和具体的涉法涉诉案件,严格按照此次活动方案和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理,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结论。

第三,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司法机关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实施好、落实好。司法公正就像阳光,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光明,给人以力量。司法公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司法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从最基础的环节和最基本的要求抓起,从最容易产生问题、最容易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岗位和环节做起,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民有所忧,必有所谋,以良好的司法形象取信于民。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些司法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司法机关进行上门督导,由案及人、由人及案、追查到事、追责到人,必要时采取有关刚性监督手段,着力解决一批行为不当、司法不公、司法不廉的问题。

同志们!维护司法公正是司法机关的神圣职责,是人大义不容辞的监督责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相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我县的“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一定会取得明显实效,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