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输气系统誓师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2 08:38:00

油气输气系统誓师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受委托,我和主持召开输气系统誓师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落实4月30日油气生产会议精神和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理顺思路,再鼓干劲,确保实现“双过半”,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刚才,作了动员报告,讲得很好,非常贴近实际,具有指导意义。下面,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首先,让我们共同回顾厂成立以来输气战线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工作成绩

成立以来,我厂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产量一年一个台阶,年突破了6字头,年突破了7字头,年突破了8字头,一年一个新台阶,三年迈出三大步,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科技工作也是全面铺开,捷报频传,初步形成了六大系列四十多个小项的、基本配套的技术系列,其中,输气战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厂实现事业的大流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1、集输气工程技术突飞猛进。三年来,我们的集输气工艺技术从一张白纸,初步形成了能满足当前集输气工艺需要的技术系列。一是开展了管道防腐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引进,掌握了独立对管道防腐层老化破损情况进行检测,利用PCM管道电流检测埋地管道防腐层漏电状况的新技术,以皮尔逊(PS)检测技术为基础的防腐层漏点检测技术。通过检测,摸清了管道腐蚀的基本情况,及时对文柳ф426、特甲线ф426(273)管线、脱柳325、柳特529、中开站至东明段377等管线进行了开挖、除锈、补强及重新防腐,减少了管道腐蚀穿孔,放空及管道停输损失,延长管道使用寿命,促进了我厂安全生产;二是建立了综合计算机、地理、测量、地图等多学科技术的集输气GIS地理信息系统,收入系统的大量数据库资料彻底解决了资料更新、保存困难等问题,实现管网资料网络共享,彻底解决由于管理人员流动或退休使管道资料无法查寻的问题;三是同西南石油学院联合,开展了管道防窃气技术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四是引进不停气带压开口改线技术,成功实施了中开输气管线不停气更换杜良段腐蚀上拱管段以及中开线黄河穿越主复线两岸碰头连通,确保了上下游的正常生产,避免放空和停输外销损失400万立方米,并在山东管网建设中成功引用,为我们争得了荣誉;五是引进应用了防腐技术新技术新材料,在引进西安核工业热缩材料厂快速防腐层修补技术之后,年,我们又引进了美国不需要现场加热,防腐层厚度均匀,粘接能力强的新型防腐材料POLLY—COAT聚丙稀胶粘带。

集输系统得到改善。一是完成了柳屯工业配气站的流程系统优化,建成了一座标准化的高水平配气站。二是完成了东明站流程的系统优化。三是实现了南气北输工程的全线贯通。四是普查了集输管网。对站内阀门、压力容器、站内工艺管网等集输设施进行了全面普查及维护,检测管线358公里,对防腐层破损比较严重的485段、裸露管线126处3695米全面实施维修、保养、防腐,并开展了对主干线的防腐工作。五是带压堵漏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年5月22日,工程维修队使用自制工具成功焊堵了32公斤的模拟窃气孔,在生产实践中成功焊堵了17公斤的窃气孔和12公斤的腐蚀孔。

2、计量技术日臻完善。一是开展并完成了音速喷嘴在线标定技术的应用研究,建成并投用了柳屯配气站音速喷嘴在线标定装置,顺利通过了国家计量院的技术审核,提高了我厂计量检定的权威性;二是开展了含液对计量的影响及改进措施的研究,通过试验论证,提出了“一次元件采用喷嘴计量,消除孔板前积液影响,二次仪表采用变送器,解决导压管积液和仪表差压划线宽的影响,针对含液发生的原因,提出了在孔板阀取压口处加装沉液缓冲罐、将导压管上所有针型阀换为球阀、将原3分导压管更换为4分、在仪表间内加装沉液缓冲罐、加装导压管伴热系统、将原来安装在仪表上方的平衡阀改为安装在下方等对导压管和仪表的安装建议;三是开展了自动计量及实时监控技术的研究,完成了全部集配气站外输口的自动计量改造,在部分计量点还实现了无线网络远程实时监控。

计量系统得到改善。一是通过大力推进自动计量建设,逐步实现了由传统的双波纹计量向智能变送器与计算机结合的自动计量方向转变。二是通过集配气及增压站改造建设和专项自动计量改造,使全厂拥有自动计量的站点达到23个、流量计量点97个,计算机自动计量网络基本形成,柳屯工业配气站外销口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计量。三是在年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的基础上,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实验室扩项认可,计量向着更加规范、合法的方向发展,对于内外部计量交接和参与国际竞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3、设备维护技术稳步提高。三年来,我们从勇于技术创新,挖掘现有设施生产潜力,采用新工艺技术,节能降耗,提高劳动效率,改进施工方案,降低了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实施工艺技术革新改进,消化引进技术,加速进口设备材料国产化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压缩机组基础冬季二次灌浆技术的应用》、《微机技术在2RDSB-1/3516压缩机组上的应用》、《设备故障诊断技术》、《2RDSB-1/3516压缩机机油点滴排污系统改造》、…等设备维护技术研究,写出了《G399/2RDS-1型压缩机在低气量下合理运行的探讨》、《规范维修程序提高维修技能》等设备维护优秀技术论文,解决了压缩机运行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提高了压缩机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并在压缩机安装调试、运行、检测、维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逐步摸索积累出了易损件延时、机组振动调整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实用技术,为设备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设备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设备系统得到改善。一是建成了全第一座高标准的文留增压站,达到了伴生气管网统一压力、统一系统。二是维护保养日见成效。基层单位根据不断积累,摸索出了各俱特色、行之有效的增压设备管理方法,始终保持了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装备保值增值。三是增压设备大修工艺文件基本成稿,这是所有设备工程师们的智慧结晶。四是主要部件的修理技术已经成型,例如曲轴及轴瓦的修复,同时配件国产化进一步得到发展,年节约成本约200万元。

二、其次,我们还要看到在集输气系统仍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是增压设施不配套,下步向济南、青岛供气都需要高压气,并且需要的气量越来越多,因为随着西气东输的到来,郑州、安阳的气量会逐步降低,原来他们都是用高压气井供,但现在地层压力逐渐下降,如油压3兆帕、套压5兆帕的气井仍然生产10多万方气,再仅依靠高压井向济南、青岛供气是不可能的;第二,工艺管网不配套,去年咱们投运了南气北输、文柳Ф630管线,但厂主要管线都运行了近20年,柳屯至总部的管线也运行了20年,下步我们还要向整个总部地区供气,再仅靠这些长期使用已千疮百孔的管线,肯定是不适应的发展,所以,咱们又向局提出修建柳屯至总部的一条新管线;第三,所有的分离设施都是五、六十年代设计的,分离效果非常差,素瓷管一进液就坏,起不到过滤作用,杂质都进到排污管线里了,并且随着气田的开发,一部分结晶盐又到地面上来,分离器又分离不出来,所以管线到处堵,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先进的、高效的分离设施;第四,整个生产指挥系统还不适应事业的大发展,如咱们厂推行的信息网络系统,从年开始设想、摸索、建设,到年提出整体推进信息系统建设,但到目前一些站才刚刚达到了取消手抄报表,也就是说我们厂还达不到在生产调度室就能了解生产现场的全部情况,只是能了解几个主要站的生产情况,这与西气东输的指挥系统相比有天壤之别,他们通过卫星接收系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现场的全部情况,所有的站都可以实现无人管理,在北京的总调度室就可以把所有的压缩机、阀门打开或关上。所以,咱们在地面设施、地面配套工作上仍然存在着不足,亟待改善和提高。

三、想办法,动脑筋,干成事

大发展的重任历史性地降临到我们的肩上,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考验,是西气东输对我们的考验,它给了我们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舞台,同时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寄予希望。

一是热爱专业。爱,是追求的动力,是我们干好本职工作首选的一条。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干好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很难想象,一个对工作厌倦的人能够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得主袁隆平院士,能在杂交水稻方面突破常规,首先在于他热爱生物技术研究,如果没有这一点,他就不可能一年四季与泥土、水稻打交道,就不可能从数以万计的田间杂草间发现不育系水稻。知识分子的楷模王中华,也是对化学在的应用充满了兴趣,全身心投入化学研究,才在钻井泥浆和三次采油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我们也只有爱岗敬业,才能自觉学习新技术,跟踪最新学术动向,才能深入工作之中,主动发现生产中的难题,才能投入更多精力思考这些问题,才能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回避,才能自觉将个人理想与企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公务员之家:

二是敢于创新。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我们石油开发中,创新更是技术人员的第一要素。五十年代,数名所谓的中外石油专家说,中国贫油,但李四光等老一辈地质科学家,立足实践,勇于创新,独辟蹊径,开创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石油地质理论,在此指导下,在松辽盆地发现了大庆,一举摘下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彻底改变了石油依赖进口的历史。中原的地质、工程专家运用一系新理论、新技术、新思路,当年探明、控制、预测石油地质储量6000万吨,探明了1.5亿吨的储量背景,实现了决战决胜年的全面胜利,给中原带来了希望。我们的生产经营中也处处涌现了创新精神,我们不停气带压开孔,不停气带压下沉都是创新的活生生的例子。朱熔基总理指出:科学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可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创新的前提,我们技术人员要思想解放,敢于提出新的理论形成新的权威,勇于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求新求变,一片新的天地就在眼前。知识是创新的基础,特别是压缩输气方面的创新,研究的对象是几百公里的长输管线和进口的压缩机,如果不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科学的分析方法,实现创新只能是空谈。我们只有大胆吸收和借鉴前人一切科研成果,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同时又要开阔视野,扩张思路,才能实现创新。同时,创新与实际紧密的结合起来,我们要善于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比如文留增压站在运行正常的情况下,由于采油一厂伴生气来气量突然增加,造成文一联憋压,厂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讨论研究对策,广大技术人员积极献计献策,开拓思路,踊跃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在此基础上,厂综合大家的建议,准确制定整改方案,及时组织流程改造,既保证了文一联伴生气正常外输,也保证了管网安全平稳运行,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表扬。

三是勇闯难关。马克思说: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苦沿着徒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研人员探求的是未知的世界,在已知和未知之间总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摸索。输气三区总结的现场管理“十看、三听、四闻、四感、三不放过、一及时”工作法,均有效地促进了设备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净资产为0的濮三联增压机组、净资产为2万多元的文二联增压机组担起了繁重的伴生气增压外输任务,始终保持了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装备保值增值,增值率达4.4247%。攻关并不一定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身边一些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是关口。如流量计冬季如何防冻堵?只要我们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就能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另外,创新不能害怕失败。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挫折和失败时刻都可能光顾,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我们能从挫折中站起来,不断总结,不断努力,就一定会走向成功。

四是淡泊名利。这是科研人员的一种境界。古人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广大科技人员只有不被浮名和私利遮住双眼,才能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讲付出不求过高的回报,讲奉献不求过高的索取,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到跟踪学术发展上来,集中到解决生产难题上来。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希望广大青年技术人员要将有限的宝贵青春年华充分用在科研上,用在生产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让你们的青春在大发展中发出光和热。

四、依托科技,攻克难关,服务生产

一是增压设备要精心管理、精心操作、精心维护。进一步完善设备的大修技术文件,必须通过局级专家验收,为关键设备提供技术支撑;大力推广多点注油分配器,尽快实现压缩机配件国产化,力争节约资金50万元,全面修复启动马达、汽化器、涡轮增压器、注油器、变速器、排气阀等配件,由三个输气区和工程维修队分担维修任务,要完成修复额300万元;狠抓油水管理,严把油水入口关,严把油水检测关,深入开展设备状态检测,实现设备动态管理,对现场设备进行动态监控、维护,及时掌握设备在线运行状况,随时发现和排除设备故障,保证设备持续、平稳、高效运行。

二是改造文留工业配气站,优化开封工业配气站,全面完成中开线大修、阴极保护工作,并查明管线变形原因。

三是引进最先进的通球扫线工具和技术,提高通球效率。引进管线探测雷达检测技术设备,作为反窃气的有力武器。配备管道施工装备,提高维修队伍施工质量。

五、贴紧实际,明确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业余时间、党团活动日、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教育活动,使全厂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为的大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要开展好“五大活动”,一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并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开展以完善硬件、创新软件为主的“四基”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基础工作水平;三是深化“增储、增产、增销、增效,比贡献促发展”主题活动,激发干劲,多创效益;四是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家访谈心、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等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五是勤政廉政,提高向心力、凝聚力、发展力,主体发挥好“两个作用”,即发挥好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六是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关心群众疾苦,激发职工干劲,多给厂提合理化建议,争当企业的主人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思路、新突破、新成绩,切实保证领导班子团结、职工队伍稳定、职工士气高涨,促进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

同志们,事业依靠科技、依靠人才、依靠群众实现大发展、大流通、大市场、大效益,就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切实践。让我们全厂上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力求实效,为开创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