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人大命书颁发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8:39:00

主任在人大命书颁发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今天上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依法任命了3名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决定任命了28名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下午,在这里举行颁发任命书大会,这是我市政权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同志们政治生涯中的一件喜事。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第一,强化宗旨意识,争当执政为民的表率。古人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把权力赋予我们,我们的一言一行和一切工作就要向人民负责。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始终把对人民负责和对党负责统一起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好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第二,强化法律意识,争当依法执政的表率。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无论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还是政府的组成部门,都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所不同的是,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政府是国家的行政机关,依法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做到不越规,不失职,不偏倚。

第三,强化创新意识,争当科学理政的表率。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学理政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无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还是承接产业转移、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都要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特别是政府部门,要注重创新政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善于把前任的好思路好做法发扬光大,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又要善于创新思维,以改革的办法解决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各项工作在保持连续性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坚持发挥领导班子内部民主,重大决策严格落实民主程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处理好勤奋与效能的关系,在届期内无论任职时间有多久,都要孜孜以求效能与业绩,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多树实绩,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强化人大意识,争当接受监督的表率。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本级人大选举产生,对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因此,政府各工作部门既要服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又要接受人大的监督,对人大负责。要自觉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尊重、虚心接受来自人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对作出的全局性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要事前征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对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送人大常委会审查备案;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要及时、认真、高效地办理;对人大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

第五,强化廉政意识,争当廉洁从政的表率。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用不好,既贻误事业,也会毁了干部。作为一个领导干部,面对自己手中的权力,一定要有敬畏心。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能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自己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负起责任,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衷心希望大家在任期内,以党和人民的信任为动力,竭心尽力,勤勉工作,努力兑现自己在供职发言中的庄严承诺,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真诚地祝愿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帆风顺,干好事业,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成就自我,回报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