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森林防火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05 03:53:00

局长在全市森林防火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全市火情热点发生情况

3月28—30日,全市发生国家、省热点29个,发生森林火灾8起。

二、发生火情热点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县的领导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思想麻痹、饶幸心里,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不够,没有采取得力的措施遏制火灾的发生。二是气候条件极为不利,近期天气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三是森林火灾隐患增多,去冬下了几场雪,造成了山上的枯枝落叶增多,加之当前春耕季节野外用火增多,导致了森林火灾发生。四是查处力度不大,有的地方处置措施不严不力。五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不强,个别县专业森林消防管理不到位,快速反应能力不强。六是森林自身的抗灾功能差。由于我市防火隔离带、了望监测等森林防火系统不完善,对森林防火的发生、蔓延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防御体系。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沉重的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再过几天,清明节即将来临,群众上山祭扫、林缘劳作、入林旅游等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是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不能低估。二是对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的可能不能低估。三是对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危险性不能低估。四是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艰巨性不能低估。要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位,采取得力措施,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认真抓好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把森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护我市森林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加强领导,落实防火责任。清明前后是我市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头抓。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将火源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乡村干部和林权所有人,落实到具体的巡查责任人,确保所有的山场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防。要突出加强对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和老人、小孩等重点人员的监管,对“五类人”进行登记造册存档,落实监管责任。

2、加强宣传,提倡文明祭扫。各县(区)要尊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平安,要切实开展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采取鸣锣示警、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的《森林防火条例》和省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省公安厅联合的《紧急通告》,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积极提倡开展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倡导通过植树、送鲜花、赋诗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减少火灾隐患。

3、加强管控,严禁违规用火。清明期间,各地要加大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五个禁止”的规定,重点加强对墓地、坟头的管理,提前开展墓区(地)杂草人工割除工作,尤其要禁止在林区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要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对重点火险区、火灾高发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要严格管护,实行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对违反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的,坚决进行处罚,对引发森林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还要坚决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

4、加强调度,及时处置火情。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选派得力干部坚守值班岗位,加强火情调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要提前修订完善清明期间的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做好应对突发性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专业森林消防队要高度戒备、集中待命,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应急扑火队人员要相对集中到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县乡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火场,科学指挥,及时调足兵力,实施重兵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5、强化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督查组,会后立即赶赴县(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重点督查县(区)、乡(镇),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安排情况,督查林区山头地块,特别是林区坟山包干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

同志们,森林防火工作事关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果断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打好森林资源的保卫战,维护好林业生态安全,促进我市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