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部署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5-10 10:38:04

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部署会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近期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简要安排:相比往年,今年将提前进入汛期,全县各乡(镇)要把地质灾害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地质灾害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防治工作,提前部署,落实措施,坚持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举全县之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我县地质灾害分布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达219处,其中滑坡48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21.9%;崩塌18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8.2%;不稳定斜坡24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10.9%,泥石流129处,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58.9%。地质灾害规模类型以小型为主,中型次之,大型最少,无特大型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共计威胁农户891户11030人,威胁总资产约60013万元。威胁对象主要有分散农户、人口聚居区、集镇、国省干道、乡村道路、学校、寺庙等。

二、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

各乡(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委提出的“牢固树立防范大于救灾”的理念,进一步压实防灾减灾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处置等工作要求。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要把防灾减灾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正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充分的准备、科学的手段、扎实的措施,切实把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三要认清严峻形势。县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多峡谷、沟壑,防灾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各乡(镇)人民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要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把汛前防灾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担当担责,确保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压紧责任。

各乡(镇)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汛期安全和防灾减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相关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二要通力协作。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及《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1〕43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各司其责,加强联动和协作。三要强化督导。县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将同县纪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督导,突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检查预警预测、队伍配备、物资储备等保障措施。

四、要迅速行动,全面抓紧抓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

以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和综合减灾能力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发生和灾害造成的损失。(一)隐患排查要到位。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在汛期来临前迅速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原有地质灾害隐患和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要切实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动态排查机制,要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点部位,聚焦解决问题,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二)应急准备要到位。一要狠抓预案制定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域和行业内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和发生特点,认真编制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两案”(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于4月30日前报县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县自然资源局)备案;二要核实监测人员信息,各乡(镇)要落实辖区内各隐患点监测员,要再次对监测点基本信息、专职监测员联系方式进行认真校核,目前我县所有乡(镇)监测人员基本信息已通过地质灾害环境系统上报省、州主要部门,在汛期抽查过程中省、州会按上传的数据信息进行抽查,发现电话打不通、无人接听的情况就会直接通报县,请各乡(镇)一定高度重视。对更改监测人员信息、电话的要第一时间报备县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县自然资源局)备案,确保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效率;三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完善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防灾抢险队伍;四要加强物资准备工作,要储备好、管理好地灾应急物资,确保灾害发生时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病医;五要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各乡(镇)人民政府、寺庙和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校区可采取集中与分散、综合与单项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有针对的开展地质灾害“防、躲、跑”应急演练,要进一步标明疏散路线及应急避险点,必要时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可以参与各乡(镇)应急演练工作并作出技术指导。各乡(镇)要将汛期演练开展情况和影像资料报县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县自然资源局)存档备案;六要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各(乡)镇要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汛期值班台账记录,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将不定期通过电话和现场检查等抽查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工作不到位、监测不力的监测人员将扣发监测补助,出现两次电话不通情况的监测人员将取消其监测人员的资格并更换监测人员。(三)教育引导要到位。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将在汛期来临前同技术支撑单位到全县各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工作。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群众会议、农民夜校等方式开展培训,要加强群众防灾减灾政策知识的教育引导,切实提高群众识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同志们,即将进入汛期,我们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实,切实将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