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总工会全委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30 09:34:00

街道总工会全委会领导讲话稿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街道总工会第一届二次全委会。刚才,按照组织原则和程序,同志增补为街道总工会委员、常委,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表示祝贺。同时,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讲四层意思:

一、对街道总工会过去工会工作的简要评价

在过去的时间里,街道总工会能够切实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为重点,组织和动员全体职工为建设大源镇务实、廉政、团结、高效,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工会组织带领下,全镇职工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基层组织建设日趋完善,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岗位练兵成效明显,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职工素质明显提高,为大源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与在座的各位委员,特别是我们辞去委员职务的各位同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工会工作。

二、年前需重点关注的的几项工作

1、做好对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

2、做好年前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工作。

3、做好年前职工欠薪维权工作。

三、对调整后的工会班子的希望

希望调整后的总工会班子,要继续组织和教育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带领职工参与企业经济建设和民主管理事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具体来讲:要增强一个意识,处理好两个关系,狠抓三项工作,提高四种能力。

首先,要密切联系实际,增强服务意识。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基本职责。因此,调整后的工会班子应当密切联系职工,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帮助职工解难事,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第二,要处理好工会与党工委、工会与职工间的关系。工会是联系党和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必须服从党委工作,另一方面又要维护职工利益,因此,协调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工会工作要按照街道党工委的整体要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的发挥广大职工的力量,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与此同时,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维护职工劳动权益。

第三,狠抓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工会自身建设。要深入开展学习型工会创建活动,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素质;要切实关心困难职工,认真开展帮困扶贫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及时总结推广本区域内和其他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经验,推动本级工会工作的新发展。二是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工会是以职工为本的组织,工会工作是以职工为本的工作,以职工为本是工会的生命线。在具体工作中,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组织纪律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要以岗位练兵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协助党工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结合大源实际,以这次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坚定信心保增长,同舟共济促稳定”共同约定行动为载体,努力营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双赢局面,继续加强职工思想认识、劳动技能、劳动安全卫生保障等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三是加强文化建设。要依靠广大职工,借助比赛、节日庆典和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具有意义的工会活动,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鼓励基层工会争创知识型组织,激励职工争做知识型职工。

第四,提高四种能力。一是不断提高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的能力。结合大源和职工的实际,努力激发职工工作激情和奋斗精神,建设凝聚团结统一的整体力量。二是提高依法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要大力营造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人际环境,维护稳定的劳动关系,凝聚同心同德的群众力量。三是提高构建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舆论环境,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四是提高自身创新发展的能力。工会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新方法,主动适应街道中心工作的需要。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对工会工作的挑战的背景下,更需要深入思考工作的适应性和创新性,不断跟上时代的节拍和需要。

最后预祝大家春节快乐、新年更上一层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