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养老保险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23 10:14:00

市区养老保险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科长传达了省厅会议精神,副局长、局长就全市养老保险和经办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领会,切实贯彻。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十一五”期间我市养老保险工作成绩显著

“十一五”时期,我市坚持将养老保险工作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重要内

容,按照“巩固、落实、完善”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养老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不断健全。顺利完成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市级统筹,建立完善了符合我市实际的统收统支制度,大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积极争取省厅的支持,安居、区分别纳入全国第一、第二批新农保试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办法正常运转,大大提高了农民工的参保积极性。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十五年来,已经探索出了不少的经验,县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工作试点顺利实施。

(二)覆盖人数迅速增长。“十一五”期末,我市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不断增长,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目前全市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达40.76万人、新农保覆盖人数23.85万人,总量达64.61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17%。

(三)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达21.15亿元,基金累计结余22.8亿元,为我市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参加省级统筹奠定了坚实基础。机金收入逐年上升,2010年滚存结余达2.3亿元。新农保试点工作在实施一年多后,基金征收达2013.9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经过连续七年的调待,2011年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017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其中包括解决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返城知青和被征地农民超龄人员参保领取待遇,如果不将他们计算在内,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将高出近四、五百元,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四)经办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经办能力和服务质量再上升台阶,企业职工、机保和新农保等三项养老保险能顺利开展,与市、区、县都建立了相对独立、健全的经办机构是分不开的。通过提高经办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强化工作人员全心为企业、为参保人员服务的理念,为树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此,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局党委是十分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对同志们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深入分析养老保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我们一定要认清养老保险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目前全社会给予了养老保险更多的关注,很多社会矛盾都体现在社会保障方面,又特别是需要养老保险来进行兜底。养老保险工作面临很难干,但又必须干好的局面。

(一)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存在地区差异,覆盖的群体结构还不平衡。一是全市已开展的新农保试点工作的地区从区、县数量上已占五个行政区域的40%,但占全部农业人口适龄人员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未参保群众怨气较大。二是企业职工参保缴费人员中由用人单位缴纳养老保险人数所占比例较低,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特别是农民工还未依法参保,扩面任务仍十分艰巨。三是即将开展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时间进程与现实存在差距,同时新农保全覆盖进程在近两年内可能也无法完成,各区、县党委、政府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临巨大压力。四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也面临政策资源溃泛、制度不到位等问题。

(二)养老保险预算管理办法的施行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后,省政府和省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对养老保险预算管理肯定会加强,养老保险的政策口子将会更加收紧,对我们的基金预算收入考核、刚性预算支出的控制、地方财政的投入等方面的要求会十分严格,同样我们对各区、县和市本级的要求也将按照省上的考核标准和全市实际逗硬考核。

(三)个人账户养老金仍然是空账运行。虽然这是养老保险制度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必须解决而又非常难解决的重大课题。现在全市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用于弥补因养老金预算收支差额需地方财政补助部分,按现在的实际运行来计算,所结余的基金多则五、六年,少则三、四年就会全部用于弥补缺口。如果做实个人账户,我们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中统筹部分是很少的,根本无法满足省级统筹养老保险预算管理所需。

(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我市同样面临老龄化进程加快的形势,虽然我们目前确实对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还无法加大投入,但我希望引起我们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人员的高度观注,充分开发、利用现有资源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要求

做好今年的养老保险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把《社会保险法》的宣传、贯彻、实施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各地要列出培训、学习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关键是动员广大职工搞好自学,把《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要求与我们的实际工作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同时,就养老保险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等要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出解决办法,推进我们的工作。

(二)把扩面征

缴放在突出位置。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收任务较重,要完成目标任务,加强征缴管理是重要方面,扩大征收覆盖面尤为重要,目前扩展的空间是较大的,经办机构和主管部门的主办科(股)室、监察执法机构要加强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扩面工作落到实处。不要太多的把完成征收任务的希望放在开展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工作上。新农保要把符合参保条件的青、壮年农民作为重点扩面,区、区要在征缴工作上多想办法,开辟渠道,认真总结经验作法,为今后其他县提供借鉴。

(三)已开展新农保试点的地方要加快进度,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成果,扩大参保缴费人数,必须完成省上下达的35.3万人的目标任务。对已安排布署的将老年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新农保覆盖范围的工作,、、三县人社部门一定要向县委、县府领导将政策规定、时间要求等汇报清楚,这是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与民政、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尽快摸清家底,争取在第二季度内兑现到位。即将开展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省、市将有一个统一安排,各地要顾全大局,认真把基本情况摸清、对象弄准确,这是开展好此项工作的基本条件。

(四)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监管。通过这几年来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违规挪用、拆借、挤占社金的行为己基本得以遏制,但从我市近期查处的几起涉嫌违法、违规套取、骗取社保和就业专项基金的案件可看出,给基金安全带来威肋的方式、内容和手段等出现了新的情况,造成基金流失的现象向面宽、量小等方面发展,特别是随着基金使用范围的扩大、流转环节的增多,给保证基金的运转安全、到位准确提出了新的课题。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分析面对的复杂形势,切实开展保障基金安全的工作研究,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广大参保职工放心,也让全体社会保障工作者舒心。

(五)要认真做好养老保险任务维稳工作。把信访、维稳工作摆在第一位,重视养老保险政策的连续性、统一性,区、县不得随意开政策口子,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在方法上可作一些探索。养老保险工作多参与协调,妥善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不能回避,更不能推诿。

同志们,养老保险工作事关全市人民老有所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开拓创新,确保我市养老保险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推进科学发展、扬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