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工商行政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10:59:37

主任在工商行政管理会讲话

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1年全市工商干部职工在服务发展、严格执法、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来说,2011年全市工商系统的工作可以概括为“四个新”:

一是服务全民创业有新成就。2011年,全市工商系统积极服务“全民创业行动”,出台了《关于营造环境,服务崛起,助推全民创业的若干措施》,并以此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培育了更多的创业主体。全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分别比上年增长9.8%和27.7%,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去年,市工商局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制定市实施商标战略加快商标发展的意见》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报告,目前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下发,市政府将对获得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市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激发企业注册商标的主动性。

二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有新突破。工商部门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全市工商系统大力开展了维护食品安全、保护商标专用权、治理非法集资、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打击传销、治理商业贿赂等多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共立案查办一般程序经济违法案件3178件,上缴财政罚没款1258万元,查获了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公众消费安全,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打击非法传销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支持新农村建设有新举措。市工商局以全新的工作思路和全新的措施,不断创新服务“三农”的方式,深入开展了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在积极实施订单农业,大力培育和规范农村经纪人,着力发展农产品注册商标,引导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四是队伍素质和执法形象有新提高。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是这几年工商系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市工商局党组一班人精诚团结,坚持按规矩办事的好作风给全市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的同时,市工商局结合效能建设和“学党章,知荣辱,树新风,促崛起”学教活动的开展,狠抓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分期分批开展《县级工商局工作规程》、《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规程》学习和工商法规知识更新培训,对保证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提高思想,深化认识,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

一要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历史使命。的发展整体来看变化喜人,但是横向比较来看,经济增长还处在较低水平、较低层次上,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大二多三低状况还没有根本性改变。因此,任何时候,我们加快发展的思想都不能动摇,只争朝夕的意识更不能淡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承担着帮助政府和社会构建市场和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以及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和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管理的重要职责,对于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各级政府都要把工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视野。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之一,要审时度势,主动地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置于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研究和规划部署,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工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要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性。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文海英副省长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对工商部门有“四盼”:一盼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农民担心一到农资销售旺季,农资商品就涨价,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种子充斥市场。盼农资价格的稳定,假冒伪劣商品的杜绝,切实为农民减负增收。二盼规范农资商品交易行为。盼望在经销商中推行“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及时向社会公布农资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增强辩假能力,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不受侵害。三盼走经纪活农之路。盼望工商部门研究制定发展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的措施,促进农村商品流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盼搞好“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分会、农村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盼望“一会两站”合法维权,遇到消费纠纷不出村就能得到解决。农民的盼望就是我们工商部门的使命,是我们工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就是我们工商工作的追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强化为农服务的意识,要把工作定位在为农民排忧解难上来,定位在引导农民致富这个强烈的愿望上来,自觉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要增强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动性。关注民生,维护民权,是市工商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各级工部门要立足职能,帮助人民群众参与市场竞争,扶持人民群众适应市场竞争,引导人民群众遵守市场规则,指导人民群众走进市场消费。当前,全市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对照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2项民生问题,从我市流通领域来看,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时有威胁;从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角度来看,就业、安全生产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开展消费维权,引导文明消费,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培育市场主体,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人为本的基本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工商系统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内容。因此,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一定要增强执政为民的主动性,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

四要增强工作创新的主动性。科学发展的新实践,对工商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和新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工作,就要把科学的发展观转化为科学的监管观,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监管方式,以及监管体制和机制。要从思想观念、管理体制、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创新执法思想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和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既要高度重视影响市场秩序、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个性和微观问题,更要研究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从“传统管理型工商”向“管理服务型工商”转变,切实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既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和突击整治,更要重视全面加强日常规范管理,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经营者自律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永不懈怠的探索勇气,不断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和方式的改革创新。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市工商系统的首要任务,要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鼓励和引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有效利用企业基本信息和资料,既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又积极引导企业及时调整投资方向,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要按国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实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目标要求,严把市场准入关,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二是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和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积极参与“861”行动计划和“6611”工程项目的实施,跟踪做好服务;支持国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个体私营企业收购、兼并或参股国有、集体企业,发展科技型、外向型个体私营企业;引导外商在我市设立具有先进技术、高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提前介入大公司、大项目的引进,实行全程服务。三是提升商标战略和我市品牌的竞争力。把商标发展的重点放在具有地域优势和加工制造优势的农副产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上,大力培育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在市著名商标的认定过程中,要扩大农副产品商标的比重。今年,各级工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力争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有新的突破。

二要尽职尽责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总理对今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强调:“完善市场管理制度,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提高市场管理水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政府和工商部门要认真领会并贯彻好温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继续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今年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对农村市场予以特别的关注和加强。从今年开始,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活动,逐年扩大覆盖范围。要强化对食品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程监管,完善食品经营者经济户口管理、信用分类监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二是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建立广告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配合与联动,增强执法合力。特别要加大对药品、食品等广告的整治力度,建立查办案件落实情况通报制度,促进监管执法到位。三是严厉打击传销。我们是全国打击传销的四个重点地区。打击传销有个气球效应,在A地打击力度大,就会偏向B地,我们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继续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处罚与教育并重,建立工商、公安等打击传销部门协作机制,完善“打、控、防”工作体系,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传销。四是保护商标专用权。要严厉查处商标侵权案件,进一步加强对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的保护。五是治理商业贿赂。今年,要继续巩固治理商业贿赂的成果,集中查办一批大要案件,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同时,进一步研究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规律,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六是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行为。立足工商职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进一步完善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的各项制度,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章案件,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辨识非法集资的能力。在抓好专项整治的同时,要继续在完善治本措施上下功夫,逐步把维护市场秩序工作的重点转到强化日常规范管理和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上来。逐步建立起比较系统和完善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非法集资是政府的心头之患,全省非法集资企业有64家,仅就占了33家,有几个大的案件也在,可以说我们一刻也没放松,今年我们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

三要切实推动新农村建设。要把服务新农村建设定位在落实农民所盼服务上来,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各级工商部门特别是工商所要强化对农村市场的监管,加大维护农民消费者权益的工作力度。今年,要探索建立“所村挂钩”的维权工作机制,工商所与其管辖区域内的行政村建立联系,对农村市场安全切实负起责任。希望大家多动脑筋,多措并举,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培训一批市场义务监督员,同时,充分利用消费者协会的“两会一站”,协助农村市场监管。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市场突发事件作出反应,把问题控制在最小的范围,防止事态蔓延。要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集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坑农害农行为。二是完善服务“三农”工作机制。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权益保农、政策惠农和市场助农等已经提了好多年了,今年要在工作机制下功夫。市工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逐项规划,完善举措,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效能和水平。三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对农民合作社,要依法妥善解决其法人资格问题。同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免收登记费,对农村流动小商小贩、农民在集贸市场和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区域内销售自产农副产品,一律免于工商登记和免收工商行政管理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提高农民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要尽心竭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要建立完善工商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维权体系,进一步扩大消费维权网络的社会覆盖面,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监督网络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市场巡查到位,12315覆盖到位,快捷高效处理消费者申诉、投诉和举报到位,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开展当好“四员”活动,深入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促进就业再就业。认真落实国家在政策支持、市场准入、收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三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级工商部门要积极参与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治安秩序等专项行动,促进安全生产。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黑除恶斗争,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等服务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水平

一要加强对工商工作的领导。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各级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工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商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好工商队伍依法行政。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尊重、服从地方政府的领导,主动向所在地政府多请示、多汇报,自觉承担地方政府安排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各级政府一定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工商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要切实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工商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在一些需要政府牵头、协调的重大问题上毫不含糊地予以支持,促使工商部门履职到位。工商部门也有一些工作,例如打击传销、遏制非法集资、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等,仅靠工商部门一家的确难以完成任务,这些工作需要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形成执法的整体合力,提高执法的效能。

二要扎实推进监管手段的现代化。只有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科技含量,才能创造高水平的市场监管效能。去年,市工商局配备了快速检测车和检测箱,初步建立了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监管快速检测手段,对加强市场监管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将再为基层工商部门配备一批监测车、监测箱等快速监测设施设备,不断推进检测手段现代化。全市各级工商部门要强化12315行政执法网络的建设,着力推进“12315”进城市、进社区、进村镇,同时还要大力拓宽12315执法网络面,形成12315执法体系。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今年,市工商局要实现与省工商局、县区局以及基层工商所的联网,打造“电子工商”,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强信息化技术在市场主体准入、食品安全监管、商品质量监管、广告监管和消费维权等领域的运用,及时有效防范和查处食品安全等突发问题,不断提高市场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打击违法违章经营行为的力度。

三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必须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以李辉同志为班长的市工商局班子政治上是成熟的;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定是坚决有力的;整个班子团结合作,工作扎实,是具有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领导班子,是有群众观念的领导班子,是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我们相信在这个班子的带领下,2012年的工商工作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我希望市工商局领导班子要坚持以往好的作风,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交流锻炼制度,全面提升各级工商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基层工商所是服务人民群众、树立良好工商形象的重要窗口,必须坚持把抓基层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要重视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今年全市工商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倡导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积极参加政风行风评议,以各种形式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要加强队伍廉政建设,认真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努力谱写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