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教育会上的讲话稿

时间:2022-06-14 04:28:00

先进性教育会上的讲话稿

同志们:

去年底,中央决定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1月27日,自治州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张国梁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对自治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州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今天我们召开政府办公厅动员大会,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有效的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下面结合办公厅实际,我就如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执政50多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我们党要保持生机和活力,把自己建设成为经得起任何风险和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深刻认识时代前进的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继续保持在人民群众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党的先进性,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发展的根本,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就办公厅来讲,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有很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但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只有把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削弱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只有通过有效的党内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创造力,才能真正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举措,工作有新成效,为加快跨入全疆发展快车道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伊犁州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差距很大,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不发展要落后,发展慢了要落后,与发展较快地区保持同样的发展速度也要落后,只有实施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才能与全疆、全国同步跨入全面小康。州党委提出建设“工业富州、牧业大州、旅游名州、外贸强州”的奋斗目标,符合伊犁的实际和各族人民的利益。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各族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伊犁跨越式发展目标就有了更加坚实的保证。

(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广大党员肩负着加快伊犁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繁重任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使党员干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学深学透;就是要促使我们努力解决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是要促使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要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把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体现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我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建设勤政廉洁高效政府的需要。建设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必然要求。政府办公厅全体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才能忠实地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二、准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一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这次教育活动自始至终都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重林要思想的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党员实践。组织好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好党章,学好同志、同志和曾庆红、贺国强、王乐泉同志的有关讲话,学好州党委张国梁书记在州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把掌握理论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党员岗位上,体现在党员的行动中,二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办公厅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从而使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在教育活动全过程,都要坚持标准,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立足严格教育和热情帮助,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的党员,要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二)目标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体现了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精神,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把握。结合办公厅实际,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就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业绩;坚持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新时期对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对照检查,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要着重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勤政。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要着重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开展活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明确改革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实现服务方式的三大转变,坚持超前谋划,提供优质服务,狠抓各项决策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指导原则。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是:一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在教育活动中,要紧紧围绕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教育活动切实促进各项工作。二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国内外形势教育的过程中,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同时,要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正确对待和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带头组织,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带头践行“三个代表”,带头提高执政能力,成为勤奋学习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促进发展的表率,开拓创新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表率,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五是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根据办公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离退休、假休职工中的党员以及家住内地的党员,在坚持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

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办公厅党员队伍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办公厅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首先,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党员队伍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问题,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讲,都是首要的问题。应该看到,目前一些党员中,程度不同地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差和错位的现象。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化,政治意识淡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左右摇摆;有的不信马列信宗教,不信科学信迷信,成为一些错误思潮的俘虏;有的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原则讲“关系”,奉行庸俗的关系学;有的崇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甚至腐化堕落,失去了崇高的人生追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各支部要抓住这些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认真思考“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将来留什么?”认真回答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立身、做人、为政的价值追求,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其次,要切实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强的问题,努力强化政治观念。伊犁地处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要求我们的干部政治上强,首先要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在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办公厅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自觉地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大团结,确保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政令畅通。

第三,要切实解决部分党员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否认,当前,在办公厅党员队伍、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工作浮于表面,服务意识差、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问题,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四,要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领导能力、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全面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办公厅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扑下身子,勤奋学习,提高素质,适应政府工作的需要,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展要求,以较高的理论思想和战略思维判断形势,谋划工作;善于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改革和建设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协调不同群体及群体内部利益关系;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办事;善于胸怀全局,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想大事、抓大事、议大事,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好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促进政府及办公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加强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按照州党委的要求,州政府办公厅成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办公厅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的,因此,各支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把各支部的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二,分类指导,把握重点。本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半年,分三个阶段,办公厅已制定出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支部要根据不同阶段的任务,把握重点,分步实施,确保教育活动不做虚功,不走过场,做到学习见水平,教育见成效。在教育学习阶段,重点围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抓落实,坚决防止空对空的学习、空对空的议论;在分析评议阶段,重点围绕调动党内外积极性、找准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自我分析表面化、程式化,民主评议搞形式主义;在整改提高阶段,重点围绕落实整改措施,抓好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前紧后松、整改不见效果的现象发生。

第三,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各支部在开展先进性教育过程中,要把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同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并通过制度建设,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方法,努力探索一套符合时代特色,符合办公厅党员教育实际,适应党员队伍建设需要,建立起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

第四,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时间较长,任务较重,各支部一定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严格按照办公厅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活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教育、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一定要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着力解决影响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上来,特别是要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成果,来衡量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为建设勤政廉洁高效政府,为自治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