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计划生育集中月活动通知

时间:2022-06-02 05:47:00

镇委办计划生育集中月活动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上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遏制违法生育行为,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完成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镇政府决定,6月份在全镇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以上级召开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遏制违法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任务,以“查环查孕、节育措施落实,实施追逃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超常规措施,迅速掀起计划生育集中月活动高潮,推动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时间安排

自年6月8日至6月30日,利用1个月时间。

三、主要任务及目标要求

(一)主要任务:

1、加大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力度。凡1965年1月以来出生且已生育子女至今未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放环)的所有已婚育龄妇女(含非婚生育妇女),均纳入这次集中月活动期间的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任务。各村要通过计生网络进一步排查摸清1965年1月以来出生、已生育子女的已婚育龄妇女的底数,将本次集中月活动应落实放环人员分列情况,区别对待,认真做好动员落实放环工作。对流出的应放环已婚育龄妇女要组织外出查找,动员其回镇计生服务站放环或动员其在流入地(属地)计生部门落实放环。对确因身体不适的,可动员其落实“皮下埋植”手术或通过市计生妇幼保健院检查,出具暂不适宜和长期不适宜的有关证明。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的相关证明,必须由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确认,各村一律不得擅自认定相关的手术证明。

2、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各村要采取综合有效的措施,开展调查取证和依法征收工作。对违法生育事实取证和征收工作要严格把握政策,对在外规避违法生育的当事人,要外出查找落实调查取证工作;对假离婚违法生育的,事实确凿的要采集相关信息依法处理;对有条件缴纳的必须足额征收到位;对缴纳确有困难的经镇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可适当延期缴纳,但至少应缴纳应征额的90%(含已起诉法院处理),剩余部分可签订在年7月30日前主动缴纳的协议。

3、千方百计处理好计生隐患问题。经调查后存在计生隐患问题的重点管理对象要重点查处;计划外怀孕未落实流产术,在外躲藏或在家中居住的计生隐患问题处理,要坚持以村做工作为主,各社区与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靠上具体抓,要成立由社区主任任组长,计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包村干部为成员的联合工作组,集中破解隐患问题。对往年及今年以来发生违法生育未调查处理或已调查处理但目前尚未结案的人员,一并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结案。

(二)目标要求:

1、各村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均达95%以上;

2、违法生育处理率及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分别达到100%;

3、计生隐患问题处理有明显成效。

四、责任考核

为确保这次集中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镇政府决定实行严格的责任考核。

(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活动月工作任务的社区,取消包村干部6月份的考核奖,并取消当年度的评先树优资格。

(二)农村干部考核。年终扣除年度计生目标责任考核“违法生育处理和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该项全部配分;在严格执行年目标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计生主任“三职”干部按本次集中月活动任务类分别扣罚奖励工资。其中,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率低于95%的各扣罚500元;违法生育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的各扣罚2000元;计生隐患问题处理不彻底的各扣罚3000元;同时,取消当年度的评先树优资格和镇政府给予的所有扶持政策。

五、相关要求

(一)本次集中月活动以镇、村联动为主,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镇政府决定实行工作调度制度,各社区工作小组每天召开一次例会,镇政府每周一次听取各社区工作情况汇报,确保集中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各社区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相关信息要充分共享,不定期或定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充分掌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解决复杂多变问题的能力,做到主体、实体均合法,征收款项上缴及时。各村是抓好计生工作第一责任的主体单位,应全方位落实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

(三)驻泊里的各政法单位要按照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严厉惩处阻挠社会抚养费征收和计生隐患处理的不法行为,对计划生育相关证明不齐全的生育人员要严禁审报落户。纪委办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法生育行为,对出现计划生育问题的村干部给予党纪处分。组织办要结合集中月活动,加强对村级班子考察,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的村干部应及时给予组织调整。宣传办要广泛宣传报道,努力在全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各包村干部要服从社区的统一调度和安排,深入各村具体指导,抓好活动月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通过齐抓共管,推动这次集中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