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政办食品安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31 03:28:00

街道党政办食品安全检查通知

各社区:

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当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集中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从5月3日开始,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开展食品生产加工黑窝点排查活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各社区要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开展排查工作。排查的重点: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使用福尔马林、火碱、亚硝酸盐等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黑窝点及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黑窝点等。排查的重点区域:社区边界区域、山林区域、河流沿线区域内的出租房、民房、厂房等。社区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黑窝点要及时、彻底的清理,不留后患。如清理有难度需要执法部门配合的,可上报街道企管办,由企管办协调区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予以清理。

(二)加强集贸市场监管力度。各社区要加强集贸市场管理,建立食品备案登记制度、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落实索票索证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对无正当进货渠道、不明来历的食品,坚决不予入市经营。对批发、销售含有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清理出市场,并视情节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抓好餐饮单位的食品采购及卫生检查工作。各社区要深入排查和治理餐饮行业特别是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幼儿园食堂有无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和经营过期、劣质食品等问题。取缔不具备食品安全基本条件、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店,查处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不合格餐具行为。严厉打击采购和使用劣质食用油行为。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建立专门的监管队伍。同时,要大力支持和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开展的各项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活动,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请各社区于5月10日前,将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联络员及联系方式报街道企管办,辖区有集贸市场的,请将市场负责人名单、联系方式一并报街道企管办。

(二)严格考核,落实责任追究。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力度,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对食品安全工作监管不到位的社区,街道将给予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鼓励群众投诉举报,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一经举报,迅速行动,依法落实。各社区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和大案要案要即时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得迟报、瞒报、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