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社区人防队伍组建通知

时间:2022-05-31 10:10:00

区街道办社区人防队伍组建通知

各社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关于印发市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街道防空防灾应急救援力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经街道研究同意,决定在各社区组建人防志愿者队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各社区组建人防志愿者队伍要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与社区民兵连、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夕阳红服务队等基层组织相结合,以社区为单位,每个社区组建20人(社区大、人口多的可适当增加)参加的人防志愿者队伍,每支志愿者队伍设队长1名,副队长2名。志愿者队伍以中青年人员为主,身体健康,热心于公益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

二、工作目标

人防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平时在社区进行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搜集本社区信息协助编制防空防灾预案,组织和指导社区群众进行自救互救技能训练;灾时组织人员紧急疏散以及灾后及时有效抢险救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5月15日至6月5日)。各社区抓紧做好人员的落实工作,志愿者名单上墙并于5月30日前报街道城建办。

(二)实施阶段(6月5日至7月10日)。区拟集中举行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

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社区要充分认识防空防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扩大宣传,广泛发动参与。各社区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最大程度、最大层面地吸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为人防事业服务的群众加入到人防志愿者队伍。

(三)强化管理,发挥队伍功效。各社区要明确相应工作部门作为社区人防志愿者的具体负责部门,对志愿者队伍要实行长效管理,建立人防志愿者档案,健全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参与培训,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5.12”和“11.14”进行防空防灾宣传和自救互救作用,人员要做到随缺随补,确保队伍的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