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党政办护林防火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0 04:42:00

区街道党政办护林防火工作通知

各社区(村)、单位:

当前,我区天气干旱少雨,风大物燥,尤其是生产和旅游踏青人员不断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近日我街道及周边连续发生森林火情。其中,3月18日在区流清河附近发生森林火灾;3月23日在山因村民烧地沿引发森林火情;3月24日在景区因游客玩火引发生森林火灾;3月25日在风管委林场山附近因外来务工人员玩火引发森林火灾;3月27日在区街道附件林区发生森林火灾。加之清明节临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当前换届选举工作,各社区(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和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既要保证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又要确保我街道林区安全。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村)要充分利用广播、短信提示、标语、召开会议等各种宣传手段,提高社区群众及外来人员的防火意识,不准随意上山,不准上山玩火,严禁在林内坟头烧纸,严禁烧地沿、烧草开荒等一切野外用火。

二、充分做好领导责任分工。各社区(村)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要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地块、块段,死看死守。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农办,坚决服从街道现场指挥,统一防、扑救山火,同时安排好交通向导员,组织年轻人员由专人带队进行打余火,严禁老、弱、妇、幼、病、残者参加扑火,严禁盲目进入火场扑火,在扑火过程中一定确保人员安全。

三、加大火源管理。针对清明节期间上坟祭奠活动,各社区(村)要提前做好安排,组织民兵、联防严防死守,引导群众到集中焚烧点祭祀,坚决杜绝在林内坟头烧纸。尤其在大风天气时,坚决杜绝一切林区内生产、生活性用火和焚烧垃圾,做到见烟就抓,一抓到底。

四、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各社区(村)要严格按要求配备风力灭火机、手电筒、铁锹、铁耙子、燃油等防火物资,要安排专人负责饮用水及食品等后勤供给保障工作。

五、积极配合案件查处工作。一旦发生火情,要积极协助公安部门调查起火原因,严查纵火者,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决不姑息。同时,安排民兵、联防进行走访群众,逐户排查,提高森林防火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