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安全旅游通告

时间:2022-05-30 10:42:00

节日安全旅游通告

今年是建国60周年,又恰逢国庆节与节放假合并安排,假期时间长,做好国庆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国庆、佳节,为庆祝建国6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切实做好年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镇(街)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口,认真研究和周密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和检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努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检查

为确保国家、节日期间的平安和谐,请各责任单位对照《区林业局、年度区林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和考核指标,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并根据行业特点在国庆、节前组织力量对木材生产与加工、森林旅游、森林防火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采取各种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森林安全。各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旅游景区景点,要加强对旅游安全设施的检查维护,特别是一些险要地段,应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在旅客流量较大时,应加强现场的疏导和巡视,防止发生事故。要加强在用各类车辆的使用安全管理,严禁车辆带故障行驶,驾驶员疲劳和酒后驾驶以及超速、超载等违规违章行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严密防范,做好应急求援和值班工作

国庆、节日期间,各责任单位要安排领导值(带)班,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巡查,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理,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要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请各镇(街)林业站(农林站)、局直属各站将国庆、节日期间森林旅游的准备工作情况和值班电话、负责人、联系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于9月30日前传真到区林业局办公室,并请各责任单位在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于每天下午5:00前将当天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报区林业局值班室,在10月8日上午前将本单位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简要情况以书面形式传真至区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