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事宜

时间:2022-03-26 09:27:00

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事宜

根据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和市文明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精神,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培育文明风尚,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将志愿服务作为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时,为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的“建立志愿者等级制度,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比例≥8%”的指标要求,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条件

凡年满14周岁(含)以上,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未满18周岁的须持有监护人同意的书面材料并签字),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奉献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南昌市民均可报名参加。每名志愿者每年至少参加48小时志愿服务。

二、任务分工

1、区党群部负责指导、协调、督查全区志愿者招募登记工作,对各单位上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

2、各街办、管理处做好本辖区内各单位、高校及社区(村)等志愿者招募的宣传、登记、汇总、上报工作。

3、区社发局做好区属学校志愿者招募的宣传、登记、汇总、上报工作。

三、招募流程

1、各街道、管理处,各社区(村)、各区属学校分别成立“南昌志愿者登记处”;

2、凡符合南昌志愿者招募条件的广大市民,到各个登记处领取并填写《南昌志愿者注册登记表》;

3、各登记处将所收到登记表送所在街道、管理处、区社发局汇总,街道、管理处、区社发局汇总后交区党群部汇总;

4、区党群部报市文明办进行统计汇总。

四、任务指标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的“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的比例≥8%”的指标要求,我市志愿者基数为24万人,分配到我区人数为5千人,各街办管理处及区属学校志愿者人数指标分配依次为:办1700人、管理处800人、管理处(含高校)1700人、管理处200人、区属学校600人。

五、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注册志愿者人数指标已作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带头做好这以工作,尽快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从上之下,一级抓一级,规范有序地积极推进南昌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

2、要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各界人士,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大中学生及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等投身志愿服务,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志愿为“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做贡献的良好局面。

3、要完善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档案,以便今后纳入“南昌市志愿者协会”进行培训和开展工作,使志愿者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