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5 09:24:14

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材料

我从2017年5月份被派到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在区水务局、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密切支持和配合下,紧密围绕全村当前发展规划,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始终坚持以“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开展完成驻村扶贫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工作开展情况:到村上任后,我立即投身村务工作。多次组织村干部召开动员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村干部共同做好认真扶贫的信心和决心,用行动和实事来证明。在工作中特别注意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基本情况,我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实地开展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村民家庭经济情况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认真听取贫困户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了解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困难,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我们每周召开扶贫工作例会,同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会议研究,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措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4户171人、其中2014年脱贫28户64人、2015年脱贫23户46人、2016年脱贫14户43人、2017年脱贫8户13人、2018年脱贫1户5人。

经过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我同村委积极向上级争取经项目支持:

2017年为贫困户争取打井、安装水管、安装水塔、共计25户,改厨、改厕共计43户,安装电视机顶盒共计23户,新建房屋、安电。

2018年省级第一批到户项目33户21人,共计46569元、其中财政资金274420元、自筹资金191277元。

市级项目61户138人共计100984元,包括养鸡、入户路、五改三建。

2019年入户项目14余万。

并积极向水利局争取项目工程,完成1组、2组、3组、6组渠道、3组堰塘整治、14组道路加宽项目,为全村农业生产和居民防洪抗旱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我多次的调查走访工作中,发现村贫困户的生活条件非常差,利用“缺啥补啥”的活动。积极向帮扶单位区水利局领导汇报村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贫困户送去水利局赠送的衣柜35个,床4架,碗柜30个,电视35台,厨具5套。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2018年底为了增加返乡农民工的收入,改善当地农民收入现状。我经多次与培训专家、老师商谈、沟通。与培训专家、老师针对“农民工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并特邀请培训学校老师为当地农民工开展辅导培训课程。此次参加培训共计30余人、人均培训56学时。通过此次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工的劳动技能水平。为其创收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实实在在的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在扶贫工作中,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我多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扶干部,帮扶单位以“以购代扶”的方式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在走访调查中,我发现14组贫困户曾学田家中实际居住人口为5人,但国家扶贫系统中只有两人。走访了解到:其妻子与他是非法婚姻并育有一子一女,三人均未上户。其女儿曾琴凤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低能儿,生活无法自理。全家五口人生活全依靠曾学田一人务工收入来维持生计,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只能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生活成困难。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我立即与村委协商,联系了区利局、上级部门,利用扶贫项目为其修建了住房、打丼、赠与电视、床、衣柜、被褥、碗柜、改厕改厨、入户路等一系列问题,解决了一家人的居住生活问题,经过各方努力,多方联系,为其子女解决了户籍问题,使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各种扶贫政策。在2017年联系区残联,带曾琴风到区医院进行了残疾等级鉴定,鉴定结果为视力残疾一级。每月享受固定残疾补助。在2018年我上报区领导,水利局领导、区残联。并与区残联多次协商沟通后为曾琴风争取了免费白内障手术,现右眼视力有所好转,申请并享受低保。申报小微项目以解决全家的生计问题。针对他们情况特殊,我经常实时入户走访帮助,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11组贫困户赵敏修是一位留守老人,2016年5月我到村后,发现他是一位体弱多病、缺衣少食的老人。并且居住环境非常差。一了解这种情况,我立即与村委协商利用扶贫项目为他维修了房屋,安置饮用水设施、改厕改厨、联系水利局赠与电视、床、衣柜、被褥、碗柜,动员帮扶干部为老人捐赠衣物、购买生活物资,大大的改善了老人的生活条件。我做到每周必到老人家看望了解实事情况,做到对老人的情况随时心里有数并叮嘱附近邻居帮忙照看老人,有啥情况随时与我联系。

2组贫困户叶远兴和妻子是高龄老人,其妻是一位盲人。生活成困难并且居住在危险的土坯房中,生活全靠叶远兴务农的收入来维持,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我立即与村委协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扶贫项目来解决老人的住房问题。在修老人的住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发生矛盾纠纷。我和驻村工作组、村委、上级部门积极介入其中,及时调解,使矛盾纠纷及时解决。附近邻居都笑话说:“为了他们老两口有房子住,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你们硬是把这屋头的脚板印都相严了”但是笑话归笑话,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所需才是我们的宗旨。经过共同的多次努力。老人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

以上的几个例子只是平常工作中的一个点,在扶贫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随时都在发生,需要解决与帮扶。我抱着“扶真贫、真扶贫”的态度在工作中认真帮扶每一位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