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创新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30 04:23:20

医保局创新活动总结

一、各项保险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至2012年10月底,我县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100831人,占任务数89100人的113.17%,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总额达6671万元,占任务数3600万元的185.31%,其中城镇职工参保缴费人数32116人,占任务数32100人的100.05%,城镇居民参保人数68715人,占任务数57000人的120.55%;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达11508人,占任务数11500人的100.07%,基金征缴290.3万元,占任务数130万元的223.31%。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抓宣传,促扩面。征缴扩面工作是我局经办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重要工作,而强化宣传是推动征缴扩面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首先,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络、宣传栏等平台了最新的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政策,让参保人员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资讯;其次,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及医保定点服务机构服务平台,通过张贴、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政策,使参保人员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及时掌握最新的医保资讯;第三,积极参加县政府安排的法定宣传日(如法制宣传日及安全生产宣传等),大力宣传我局经办的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政策,使我局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最后,积极深入工业园区,坚持上门服务与简化经办流程相结合的原则,深入企业,上门宣传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政策,上门办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手续,实现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减轻企业的负担和推进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扩面“三赢”效应。

2、抓落实,保民生。关注民生是县委、县政府及我局经办工作方向,为更好地落实县委、县政府“民生为本”工作思路,我局认真落实好省、市、县下达的惠民政策,切实保障和提高参保人员医疗待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一是根据《关于建立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次补偿制度的通知》(赣市劳保字[2008]178号)及《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市参保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09]117号)文件精神,2012年6月,我局对2011年度内发生的住院或特殊门诊在“三个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在5000元(特殊门诊2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实行二次补偿,发放“二次补偿”总金额达232余万元,受惠人数400余人;二是进一步简化慢性病的登记审核工作流程,保障慢性病人的医疗待遇。三是继续做好了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关爱行动工作。我局根据《市实施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关爱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在全县设立了11家免费健康体检定点医院为全县10万城镇医疗保险参保进行健康体检,截止目前,健康体检基金支付427万元,受惠人数达7.8万人,切实提高了参保人员的健康指数;四是积极落实好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操作办法并建立了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切实提高了城镇职工的医疗待遇,保障了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待遇,提升了城镇职工参保人员的健康指数。

3、抓管理,保稳定。强化医保定点服务机构及医保基金管理,确保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运行平稳,是社保经办机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强化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十分重要。一是强化了全县医保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医保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机制,如义务监督员制度、定期与不定监督考核机制等,签订了年度定点服务协议,完善了基金结算和年终考核办法,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二是建立健全了医保基金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社保基金管理制度及财务制度要求,完善了基金管理制度和医疗费用审核机制,做到专款专用,专户存储,收支两条线,努力实现医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4、抓建设,树形象。在干部职工中继续深化机关效能作风建设,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经办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真正做到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对外服务高效便捷,树立医保经办机构新形象。

二、存在问题。

1、2007年省属四矿退休职工医保8000余人全部纳入属地管理,占我县参保退休职工的52%,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需求逐年增长,医疗费用逐年增加,严重影响我县基金安全运行。

2、随着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及城镇基本医保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工伤、生育保险政策的调整,各项待遇不断提高,对统筹基金的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3、以学校为参保平台矛盾日益凸出。一是我县在校学生绝大多数属农村户籍人口,均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学平险,纳入居民医保后,就意味着参加了“三项”保险,不仅家长颇多怨言,县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联名建议不应将农村户籍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各级审计部门也多次就此事进行审计,并要求进行整改。三是各级各类学校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点多面广,有效证件难以收齐,且流动性较大,建档和信息采集困难,难以管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医疗待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