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专项活动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3-05 10:42:43

环保局专项活动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整治办的正确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执行《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和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监管执法,为推动我县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发展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把今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贯彻《条例》精神,科学统筹谋划,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为了形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的工作机制,我局制定了《县环保局2014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整治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明确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范围、标准、考核办法等作了详细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治理活动的有效性。《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我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监督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了治理工作的正常推进;对办公场所、包街路段、居住环境、政务环境的整治作出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明确了具体标准和负责人。同时,今年我局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确保整治工作的正常推进。今年我局专门召开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进一步深入学习《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让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认识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从而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促进了我局其他工作高效开展。

二、强化引导,抓宣传发动到位,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量大、面宽,要取得成绩困难大、而且容易反弹,要使该项工作取得成效必须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为了取得广大群众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和环保工作的支持,我局以“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境保护和城乡环境治理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环保咨询点、发放围腰等物品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的热情。

三、加强整治的力度和范围,促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今年我局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为契机,加大了办公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办公场所的死角、盲点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并以争创文明股室、文明职工、五好家庭为活动载体,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文明新风,树立文明和谐意识、节约环保意识、作风效能意识、提高文明素养,争做文明职工,创建优美环境。要求做到“三美、六不”,即工作环境美、居住环境美、家庭环境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不乱放家禽、不乱停乱放,努力做到不留死角,养成文明、健康、有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效果明显。

四、严格环境执法,整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

为了能够与新修订的新环保法接轨,今年我县在环境执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的环境权益,全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1.日常环境监察执法取得实效。一是严格按照规范化执法要求,采取现场检查和取样监测相结合,企业汇报和调阅资料相结合方式,不走过场,查清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全年共下发限期整改决定书82份,对违反环保规定的县民政福利选厂进行了立案处罚,处罚金2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二是为了与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做好对接,为新法实施打好基础,今年我局针对长期试生产而环保“三同时”未验收的排污企业,通过不予延续矿权、停止核发排污许可证等手段促使其尽快履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三是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环境应急能力。今年我县全面开展涉污企业、电站等企事业单位的应急预案编制、评估、备案工作,现已对11家企业开展了专家评估,均已通过,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即可备案,余下企业正在编制当中。四是加强了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加强县内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督促国控企业金铁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时完成了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督促金冠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于今年9月2日完成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验收。五是全面完成排污费征收目标任务,截止目前共征收排污费2149043.09元。六是全力处置环境信访投诉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投诉14件,办结14件,办结率100%。特别是县政府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存在较大环境隐患的富绅矿业及德徐石炭厂进行了严肃查处,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的环境权益。

2.扎实开展专项执法工作。今年我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开展了全县矿业秩序联合整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流域专项整治、核与辐射专项执法检查、规模化畜禽养殖专项执法检查、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工业园区及涉污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中高考禁噪等专项执法工作;同时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企业41家,对18家违法企业下达《环境违法限期整改决定书》。通过专项执法,排除了县内存在的环境隐患,打击了县内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确保了全县环境安全。

五、问题和不足

包街路段居民卫生意识不高,个别人有抵触情绪,参与整治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认识不够,还停留在只是打扫一下卫生的阶段,没有把整治工作与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起来;由于经费和我局办公条件所限,距离环境优美单位还有差距。

六、下一步打算

今年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有一些不足。明年我局将继续贯彻《条例》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污染治理工作,做到以下几点: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争取广大群众支持。要利用多种宣传模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2、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制,分解目标任务,做到整治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任务都有人抓。3、加强对包街路段的环境治理,与每个商户和住户签订责任书,并加强督查,确保包街路段环境卫生整洁;4、巩固成果、查漏补缺,发扬今年的工作方法和作风,争取资金投入,改善我局办公环境,进一步扫除盲点、死角,把我局打造成环境优美单位。5、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切入点,持续搞好全县污染治理,尤其是加强对污染排放企业的环境监管,确保其污染物排放达标,同时,督促污染企业加大污染治理技改脚步,持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自查总结

今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及县委关于《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县委六项规定,狠抓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的作风建设,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局抓早动快,于年初制定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做到早谋划、早安排,并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底把每位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县委六项规定,提高行政效能。今年以来,我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正风肃纪及干部作风整治、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借婚姻索取高额彩礼三大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由一把手挂帅,纪检组长主抓,各股室负责人分工配合,有力的促进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通过修改完善公物使用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督促执行,一般性费用支出明显下降;公务接待费用持续降低;差旅费开支明显减少;公车使用管理更加规范,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显著降低,并切实杜绝了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同时通过修改完善并严格督促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和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作风转变。

(三)强化内部管理,切实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我局今年从内部管理着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针对我局具体工作实际,从强化管理方面着手,重点加强局班子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建管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能力;二是认真组织二个层面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层面,着重政治理论素养、宏观战略思维、党性意识及驾驭复杂问题能力的提高;在局机关干部职工层面,着重抓好政策业务能力、办事能力、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在学习方式上,采取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全局干部职工素质得到了整体加强。

(四)动真碰硬,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局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坚持即知即改、立行力改。首先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马上整改,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局班子马上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查立改;二是班子及成员按照中共省委《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川委发〔2014〕14号)精神,根据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等。经过切实整改,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为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体系,按照中共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川委发〔2014〕13号)精神,我局党支部狠抓制度建设。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县委六项规定及上级有关要求,对全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共清理制度39件,其中废止3件、新建6件、修改完善14件,明确了制度建设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等,截止9月底已基本完成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五)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我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对“三公”经费支出过大及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进行了深入整治,以及对凭借部门、岗位手中的环境执法权、行政审批权、排污费核定权等权力“吃拿卡要”的行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侵害群众环境权益的行为等进行了整治,提出了具体整改目标和效果。通过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今年我局“三公”经费比2013年压缩了27%,无公款送礼、吃喝等现象,杜绝了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现象,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六)强化责任,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州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精神,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9个方面的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4个方面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4个方面的责任,以及纪委5个方面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及纪检组长(包括监察室)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实质,提高了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上成效显著,特别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显著提高,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我约束力不强,还要上班时间看视频、吃早餐等现象;二是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不高,大局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出现;三是作风不正,工作不实,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中不够深入实际,不注重调查研究,想当然、凭感觉,庸懒散浮拖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三、明年工作计划及打算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继续开展作风建设,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把环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加大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和执行力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到实处。三是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搞好行政执法工作,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方略,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环境权益。四是抓好“五大建设”。认真落实和抓好环保部提出的“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五大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坚决执行环保部“六项禁令”,凡是违犯者一律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以铁的纪律树立环保队伍清正廉洁、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兴衰,我局将继续做好有关工作,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切实改进作风,努力提高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效能和水平,为全县跨越发展服好务。

第三篇: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食品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排污企业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我县种植业、养殖业环境安全,积极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市场环境。现将我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在接到县食安委文件后,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立即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污控股、监测站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环境监察大队负责日常工作。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根据我县现状情况,制订了我局食品安全专项工作方案,按照食安委工作安排,实行分工负责、分类实施、协同推进的具体工作部署。在节日旺季之前,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执法检查,有效确保了我县食品环境安全。

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为遏制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我局加强对污灌区域、工业用地及工业园区周边地区土壤污染的监管,严格控制主要粮食产地和蔬菜基地的污水灌溉,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并结合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开展工作,保证生态示范创建成果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各项涉及到农产品环保整治工作的考核指标保持达标。

四、加强环境监察,确保环境安全

一是建立和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体系,开展环境状况评价工作,定期公布区域环境状况。特别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重要农产品产地的环境监测。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禁止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我局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强化限期治理制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企业实行限期治理,治理期间应予限产、限排,并不得建设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整治。同时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防止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截止11月30日,未发生任何一起因环境安全问题引起的农产品质量行为。

由于我县环境监测业务用房还未建成,未取得监测资质,环境监测工作依靠州环境监测站和社会机构,对土壤的监测工作尚未开展。按要求2015年内要确定5个点开展土壤监测工作。

2014年来我局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还是不容忽视。今后我局将从种植业、养殖业的生态环境源头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倍努力,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第四篇: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按照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结合环保局职能职责,狠抓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确保全县环境安全

(一)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及放射性废物监管

通过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和专项执法,对县内医院及医疗机构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及放射性废物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我县主要是X射线)装置使用过程中符合规定,不污染环境,未发生辐射安全事件。

(二)加大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力度

对县内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和产生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监管,督促县内企业和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处置危险废物,未发生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事件。

(三)加大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处置力度

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和专项执法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今年共下发限期整改决定书82份,对1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和县内环境安全。

(四)逐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及处置能力

环保局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全县的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预案。对辖区内重点涉污企业、水电站下发《县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11家企业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通过专家评估并备案,余下的企业正在编制预案,环保局将进一步督促余下的企业开展评估和备案工作;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县内涉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企业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和装备建设,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强化人员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通过开展以上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的环境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县环境安全。

(五)全力保证集中式饮用水安全

为确保全县人民的饮用水安全,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保护:一是对新上项目的选址严格把关,对涉及集中式水源保护区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从源头上保证饮用水安全;二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多部门联合执法,关停取缔了对集中式饮用水源有影响的畜禽养殖场等排污企业;三是实行规范化管理,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置了界桩和取水口的标识牌、告示牌和警示牌,提醒群众保护饮用水水源;四是加大了对饮用水水源的水质监测力度,每季度定期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进行例行监测,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情况,经州环境监测站监测,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五是部门联动,共同做好饮用水源地的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清运工作,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饮用水源地的退耕还林还草及水土治理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六是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广泛宣传《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饮用水源保护知识,提高了群众的饮用水源保护意识。

二、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内部安全

局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安全生产工作,在每次职工会上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并明确各股室和下设单位的职责,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落实。今年对全局办公室的门窗、用电线路等进行更换,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使局机关工作环境大大改现。同时加强局机关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每逢节假日,领导带头值班,并对电脑、文档室、财会室、会议室等设定专人管理和使用,消除隐患,确保了内部安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作为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和安委会成员单位,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县内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及放射性废物的监管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县内的危险废物处置还不完全规范,2012年8月我局与卫生局联合向县政府请示,要求县政府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站,但未得到批复;二是全县环境应急处置能力不高,部分企业对环境应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县内医疗机构和企业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以新修订的环保法实施为切入点,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管理,确保不发生辐射安全事件;督促各水电站和医疗机构规范处置危险废物,按照有关规定将产生的危险废物送州上集中处理;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县医疗废物产生量将不断增加,我局将积极向县上请示沟通,尽快建设我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站,就近集中、规范处理医疗废物,避免医疗废物污染环境;督促县内企业做好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和备案工作,并切实落实应急物资、配备专门的应急人员,做好环境应急培训工作,提高全县整体环境应急能力和水平。同时,全力抓好单位内部的安全生产工作,排除内部安全隐患,进一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全局安全防范意识,全力营造安全、正常、稳定的工作秩序。